準總統賴清德即將在520就任,賴清德於今(10)日公布第一波新內閣人事,則是由外界矚目的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與前文化部長鄭麗君搭配的「卓君配」,另外,各方認為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接任國防部長、前立委劉世芳任內政部長的臆測,民進黨立委陳冠廷認為,挑戰是存在的,能否勝任來立院就知道。

賴清德今早公布政院人事鐵三角,除了正副閣揆外,由前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擔任政院秘書長,陳世凱任政院發言人。外界對內閣人事的議論,顧立雄將成為我國第七位文人出身的國防部長,陳冠廷則強調,文人部長不管怎麼樣,都是需要走的一步。

他接著說,台灣面臨中共的挑戰,不是只有陸海空而已,從法律戰到中國在南海的敘事模式,因此,法律金融、經濟議題都會影響到國家情勢,這不是只有軍事機密,包含數位部、國安局、外交部等不同政府單位,都必須做好溝通管道,若這次確認由顧立雄擔任國防部長,他認為是很好的起點,但還是要經歷立法院在野黨的挑戰,評論或批判也要就任後才知道。

另外,關於前立委劉世芳有望出任內政部長,陳冠廷認為,女性內閣閣員比例提高,都是民進黨方針,也在東亞地區領先,而內政部長除了考慮部分因素外,還是以相關努力及資歷,劉世芳從政經歷完整,勝任與否,一樣到了立法院後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