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中國參訪,被發現行程多由中國統戰部敲定、下轄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執行,過程中安排祭拜黃帝陵、秦始皇帝陵、中國國家版本館西安分館、陝西博物館、孫中山故居等連結「兩岸一脈相承」的景點;另現也有網友比對發現,馬英九的談話與受訪內容,無論是史觀角度或是用字遣詞都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高度雷同,懷疑除了行程是由統戰部安排外,可能連講稿都是北京當局提供。

馬英九赴中國連串行程與發言皆引發論戰。 圖: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馬英九繼去年後再度赴中國,祭拜黃帝陵等連串行程都引發論戰,更被不少人認為淪為中國統戰棋子,現也被指出,馬的談話內容與習近平高度雷同,究竟是否公然唱和中國統戰,引發議論。

今年2月,中國官媒《人民網》報導引述習近平談話表示,中華文明是世界上唯一綿延不斷且以國家形態發展至今的偉大文明;習近平去年考察殷墟遺址時也特別強調,「中國的漢文字非常了不起,中華民族的形成和發展離不開漢文字的維繫」。

馬英九日前參訪陝西博物館受訪時則表示,中華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沒有中斷的古文明,幾千年的文字流傳到現在,當代的人都還能閱讀。「中華文化因為文字可以流傳下來,非常了不起,也體現了中華文明的驕傲」,兩相對造,高度雷同。

此外,去年6月4日,《人民日報》頭版報導習近平考察中國國家版本館,當中提到「這是一件發揮著重要政治功用的古籍版本——明代藍格抄本《使琉球錄》,它是記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屬於中國版圖的早期版本著述。書中這樣記錄:十日……過平嘉山,過釣魚嶼,過黃毛嶼,過赤嶼……十一日夕,見古米山,乃屬琉球者……」,在明抄本《使琉球錄》展品前,工作人員詳細介紹。

馬英九此次在西安參觀國家版本館時,同樣被帶到明代藍格抄本的《使琉球錄》,館長劉成勇也同樣介紹「十日,南風甚迅,舟行如飛,然順流而下,亦不甚動。過平嘉山,過釣魚嶼……十一日夕,見古米山,乃屬琉球者」;馬英九則當場回應,這是研究釣魚台的人一定要讀的,從古籍裡面證明了釣魚台不屬於琉球的,並表示應該對相關史料進行宣傳。

網友質疑,馬英九受中國邀訪,除了行程由中國統戰部安排,現在連史觀論述、媒體回應都與習近平的角度相近,合理懷疑馬英九的相關文稿可能都是由北京確認甚至提供。除了為馬英九感到不值,也令人遺憾這一切是否都是為了成就「馬習會」所作的妥協與讓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