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10)日上午召開新聞發佈會,宣布520就職後行政院長將由民進黨前主席卓榮泰出任。而卓榮泰也在記者會公布首波內閣名單,副院長將由現任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出任,秘書長則由現任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轉任,最後發言人的部分,則由賴清德選舉團隊發言人陳世凱出任。

卓榮泰表示,賴清德交付他三個任務,第一是新內閣必需是積極行動跟創意思維的AI內閣,同時站在第一線解決問題面對問題;第二是面對民眾迫切需要、但尚未形成社會共識的重大議題,要建立溝通平台廣納民意,擴大民眾參與,這就是未來解決困難的最佳解方;第三、以國家希望工程為藍圖建設國家,打造健康台灣的總體目標。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年65歲,畢業於中興大學。過去曾擔任台北市議員、立法委員、行政院秘書長及總統府副秘書長、代理秘書長。擁有豐富民意代表以及行政經驗。而在2018年民進黨於地方選舉大敗後,在各派系共推之下,投入黨主席補選,並在其競選2024總統期間擔任團隊總督導。

準行政院副院長鄭麗君今年54歲,畢業於巴黎第十大學。現為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擔任曾過立法委員、文化部部長。同時與賴清德關係親近,不僅賴清德選黨主席時由她代表領表,同時也是賴競選期間智庫召集人

準行政院發言人陳世凱今年46歲,畢業於東海大學。過去為賴清德競選團隊擔任發言人,並曾擔任台中市議員。

準行政院秘書長龔明鑫今年60歲,畢業於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現為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發會主委,過去為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之後升任台經院副院長,並曾任經濟部政務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