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10)日在台北舉行首場內閣團隊發布記者會,親自宣布將由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擔任首位行政院長,卓榮泰也率領未來的副院長鄭麗君、秘書長龔明鑫、發言人陳世凱一同現身。卓榮泰在接受提問時說,自己是3月底、4月初接獲賴清德徵詢;鄭麗君則強調,連假時本來要帶著孩子出遊,當時接到卓榮泰的電話,自己愛好自由的個性被卓榮泰打動。

賴清德今日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由卓榮泰出任行政院長。卓榮泰在接受媒體提問時說,選舉後與賴清德當然談過未來情勢問題,真正談到內閣人事是在3月底、4月初才正式徵詢,之後也有進入到問題核心,分析情勢及未來合作的各種可能性,他必須全力以赴、勇於承擔。

鄭麗君隨後與卓榮泰一同現身。她說,連假時本來要帶著孩子出遊,當時接到卓榮泰的電話,感謝他非常誠懇熱情地邀請。她提到,過去幾年在民間推動智庫,與許多學者、專家、社會各界凝聚台灣未來願景,去年有幸參與賴清德競選總統的國家希望工程政見規劃,「卓榮泰說你參與政策規劃,如果可以一起落實,會是有意義的事情,他打動我愛好自由的個性」。

鄭麗君強調,她答硬卓榮泰的邀請加入團隊,會全力協助推動政務,在政策方面有需要溝通、協調、整合的地方,也會全力以赴。

鄭麗君大學時期即在街頭倡議,參與野百合學運,踏入政壇後,擔任立委期間提出婚姻平權民法修正草案,成功推動同婚釋憲案。

鄭麗君也曾兩度入閣,卸任文化部長後積極推動青平台智庫事務,從政30年持續努力推動台灣政治與社會轉型,充分展現實踐理想的毅力與智慧。

鄭麗君既參與蔡英文十年政綱,也於2024總統大選期間,出任賴清德國政顧問召集人,負責賴清德所推出國家希望工程整體論述擘劃,目前為新舊政府交接小組成員,深獲重用。如今新政府上任後將成為女副閣揆,也象徵民進黨中生代已穩健接班。

準行政院副院長鄭麗君   圖:翻攝自民進黨官方Y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