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當選人賴清德今(10)日在台北舉行首場內閣團隊發布記者會,親自宣布將由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擔任首位行政院長。卓榮泰在賴清德致詞後表示,他要發揮積極行動以及創新思維,打造一個行動、創新的團隊,也強調新的行政團隊也需要新的國會支持與合作,誠意溝通、人民優先的理念是未來新團隊最中心的思想。

賴清德今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由卓榮泰出任新政府的首任行政院長,肩負起組閣任務。卓榮泰在賴清德後致詞,他首先慰問3日花蓮地震罹難者與受傷家屬。他提到,面對新的變局及災後重建,新團隊要穩健接棒,今天很榮幸接受賴清德邀請,他當全力以赴、擔負起籌組未來新內閣團隊的工作。

卓榮泰強調,他要發揮積極行動以及創新思維,打造一個行動、創新的團隊,在過程中重溝通、多協調,以公共利益角度找出社會最大公約數;並掌握地方、中央、民間社會各項議題,解決民眾迫切需求;也要瞭解國政藍圖、建設國家,馬上就定位帶領團隊繼續前進。

卓榮泰表示,520新總統就任時間越來越近,他已經啟動,也開始徵詢未來的內閣團隊閣員,會在最近時間內定期向國人報告,希望行動、創新的AI內閣,一樣秉持過去民主大聯盟精神,用人不分黨派,且要積極培育年輕世代。

他提到台劇《華麗計程車行》指出,該劇講述千禧年前後,劇中面對921地震與SARS衝擊不屈不饒克服的精神,其中有句話說,「車子往前跑就能解決任何困難」,國家治理也是一樣,只要胸懷熱愛土地的心,堅定站在正確的路上,人民就會站在一起,國家列車也會勇往向前。

卓榮泰表示,新的行政團隊也需要新的國會支持與合作,相信任何的成功施政跟有感政績都是行政、立法部門攜手合作共同完成的。他重申,誠意溝通、人民優先的理念跟做法,將是未來新團隊最中心的思想。

卓榮泰說,只要能夠攜手合作、團結一起,且行政、立法部門能夠緊密結合,人民會看到一個嶄新的希望;他更堅信只要時時以福國利民、和平繁榮為己念,中華民國台灣會是一個更公平、安全、文明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