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Louise Yellen) 昨(8)日結束連 4 天和北京官員密集商討的行程。席間葉倫再度拋出「中國產能過剩論」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等人討論,但卻遭反嗆是「假議題」,以致整場會晤「無果」而終。葉倫最後放下狠話,稱中國將面臨嚴厲後果。

綜合外媒報導,葉倫在這趟中國行當中傳遞拜登政府的對中國的擔憂。中國出口的綠色技術已經供過於求,正扭曲全球市場。近日,葉倫在參觀喬治亞州一家太陽能電池廠時就曾指出,中國電動汽車、電池和太陽能技術的大量出口對美國造成困擾,美國正在積極發展這些產業,也為此投入巨額資金。

過去,中國就曾以政府補貼而創造的大量廉價商品傾銷全球,摧毀了包含美國在內許多國家的產業,在她與中國官員就中國的產能過剩問題進行溝通時,曾提出歐洲、日本、墨西哥、菲律賓與其他新興市場國家也同樣對中國傾銷感到憂慮,但李強等中國官員對此並未給出正面回應。這一次美國不可能再對中國如法炮製的手法坐視不管。

對此,中國表示異議,並否認對外界揣測中國經濟陷入困境並過度依賴出口的說法。中國政府設定了 2024 經濟增長到「5% 左右」的目標,被外媒評論為「雄心勃勃」。為實現這一目標,將仰賴世界對中國工廠生產的強勁需求,如近年火熱的電動汽車、太陽能電池板和消費電子產品市場。

國際政治方面,葉倫直接撂下重話警告:「中國企業不能對俄羅斯提供國防協助,否則將面臨重大後果。」

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 也隨葉倫發表聲明:「美國已經向中國明確表示,中國對烏克蘭國防問題緘默不語,其實是震耳欲聾的。其對俄羅斯的國防支持,十分令人擔憂。」

不過,中國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則於 8 日輕描淡寫表示,中美雙方一致同意,共同落實好兩國元首重要共識,持續加強經濟、金融領域溝通合作,努力為兩國企業雙向貿易、投資活動創造良好環境,促進中美經濟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美國駐中國大使伯恩斯(Nicholas Burns)   圖:擷自美國駐中國使領館官網影片(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