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訪問中國行程,今天(8日)傍晚在北京飯店會見中共政治局委員兼北京市委書記尹力。馬英九再提「擱置爭議、擁有互信、共創雙贏」,表示兩岸仍需要持續交流,將繼續推動兩岸青年交流,為兩岸和平發展更盡一份心力。

馬英九首先指出,尹力是學醫出身,留學俄羅斯五年;任職四川與福建期間,能運用所長在公共衛生服務上有所發揮,有效控制疫情,贏得社會廣泛讚譽。馬英九讚:「這是『醫生報國』的佳例,個人深表敬佩」。

馬英九致詞時提到,早上帶著青年學子參訪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也就是盧溝橋紀念館。回顧歷史:1937年7月7日,國民革命軍第二十九師與日軍發生衝突,被視為中國八年抗戰全面爆發的起點,也就是大家熟知的「七七事變」。面對日本軍國主義侵擾,中國百姓奮起抵抗,同年年底12月13日更發生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事件。馬英九表示,去年拜訪南京,前往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內心非常衝動,十分哀痛,因此最後在留言簿留下「歷史絕對不可遺忘」,希望年輕人要深刻體會,中國人必須自立自強,才不會任人宰割。

馬英九表示,兩岸之間存在歷史遺留下錯綜複雜的關係,也有交流往來所遺留的事務性問題,但因為過去兩岸有「九二共識」作為共同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台獨」,才能擱置爭議、擁有互信、共創雙贏。馬英九指出,過去在總統任內,兩岸簽署23個協議,實現三通直航,讓兩岸人民都受惠。尤其是ECFA,就是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即使是民進黨政府也不敢貿然廢止,再次顯現了兩岸人民在經貿、生活上的實際需要,是政治切割不開的。

馬英九最後強調,兩岸需要持續交流,尤其是年輕人,未來將會繼續推動兩岸青年交流,為兩岸和平發展更盡一份心力。

前總統馬英九訪問中國,8日傍晚在北京飯店會見中共政治局委員兼北京市委書記尹力。   圖:馬英九辦公室提供

前總統馬英九訪問中國,8日攜青年學生參訪北京故宮。   圖:馬英九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