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403地震全台有感,台北市中正區南機場整建住宅原本在地震後遭判定有立即公安疑慮,北市府張貼「紅單」撤離居民,但上週六經過技師判定後認為沒有先前判定的嚴重,轉為「黃單」,市長蔣萬安今(8日)表示,住戶已陸續返家,並強調列為黃單並不是不用修繕,而是持續列管,且必須要進行修繕,也盼繼續加速都更時程。

蔣萬安下午出席明湖國小兒童月翻轉上下課活動,並接受媒體聯訪,談及南機場整宅最新進度,蔣萬安說,針對南機場307巷2號到20號在4月3日當天透過技師專業初判後,做了緊急預防性疏散,也順利安置63人,目前了解34人當時安置在旅館都已經全部返家,另29人依親住在親友家的也陸續返家。

對於明天晚上將召開都更說明會,蔣萬安回應,屆時將由都發局、建管處相關同仁進行地方說明會,南機場整宅都更已經談非常多年,去年開始推出相關都更政策,到今天有「都更八箭」,特別去年10月推出整宅專案還有防災型都更,其實都希望加速、更大力道來推動都市更新,明天說明會希望不只是政策規劃、說明,更重要希望溝通推動來讓住戶了解,現在面對天然災害,特別地震的突然發生,為防災而進行的更新是刻不容緩,希望透過各種政策手段方式,讓住戶提高意願來加入更新行列。

有媒體提問,有些住戶認為現在回家很可怕,盼加大都更力道,但也有店家希望原地營業?蔣萬安強調,這都透過專業技師團隊非常精準、專業的判定,地震當天他也實際到建物了解,當下經過技師初判,我們認為必須即刻做預防性緊急疏散,也順利安置,隔天再協同技師到現場,實際就每一根柱子將外包覆材拆開,實際檢視內部的結構,沒有像前一天初判認定的嚴重,但依然透過H型鋼柱做補強。

蔣萬安說,到4月6日施作完成,下午他再度視察,了解經整個專業技師團隊的鑑定後,認為安全無虞,所以列黃單,讓住戶們都安全返家,但還是要再次強調,列為黃單並不是不用修繕,而是持續列管,且必須要進行修繕。

現場記者追問,南機場都更談很多年,有無辦法再提高容積獎勵、強制力一起進場?蔣萬安回應,去年10月推出的防災型都更還有整宅專案,其實容基已經到2倍,未來只要經過都市更新委員會審議通過,不受法定容積2倍上限的限制,專案審查都可以用容積獎勵來提高住戶的意願,台北進入大都更的時代,這是一個使命,絕對不只是口號,更重要希望透過更大力道都市更新政策,讓民眾了解面對各種天然災害,進行都市更新,特別是面對防災型的更新,這不只是正義,也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