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韓國瑜今(4)日透過臉書發文談清明節,文中卻稱「我國千年歷史」、「台灣地區發生地震」等,引發論戰。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說,韓國瑜應該要顧及國家主權與高度;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也說,希望韓清楚知道台灣主流民意,而非跟前總統馬英九一樣強化大中國思想,在台灣發生災難時,韓國瑜這樣的寫法,有點傷及台灣人民感情;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也說,韓國瑜自損國格,愧於五院院長的頭銜,希望韓能修改貼文,避免附和中共的一中外宣。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 圖:黃宣尹/攝

韓國瑜今日透過臉書發文表示,清明掃墓祭祖在「我國」已有千年歷史。懷德緬故、慎終追遠是深印在傳統裡對先輩的敬思以及對生命的仰望。然昨日清明前夕,「台灣地區」發生嚴重地震災情,各位好朋友的掃墓行程可能需要做些調整,請所有朋友千萬小心為上、務必注意安全。文中「我國千年歷史」、「台灣地區」等用詞,引發論戰。

卓冠廷表示,相信韓國瑜跟大家一樣關心同胞們的身家安全,但也提醒韓,身為中華民國的國會議長,應顧及國家主權與高度。

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 圖:民進黨/提供

吳思瑤也說,國會就是國家的象徵,台灣是國家才有國會,不是「區會」,韓國瑜是中華民國國會領袖,應該要認同台灣是一個國家,也希望韓國瑜要有台灣意識,清楚知道台灣主流民意認為台灣就是台灣、中國就是中國。

吳思瑤也說,今天馬英九在中國陝西祭拜黃帝,不曉得韓國瑜是在跟馬英九隔海唱和,還是互別苗頭,兩人都選擇在清明這一天去強化大中國思想,讓人不解。

吳思瑤也喊話,在台灣發生災難時,全國人民更團結在一起,韓國瑜這樣的寫法,有點傷及台灣人民感情。

許智傑也說,中華民國台灣今年113年,何來的千年歷史,而且自稱「台灣地區」,跟中共的用詞一樣,真的不恰當,這是自損國格,愧於五院院長的頭銜,希望韓國瑜院長能修改貼文,避免附和中共的一中外宣。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 圖:翻攝自許智傑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