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衛福部今天公布食用粿條33人邦克列酸皆陽性。次長王必勝說,水果刀、菜刀、砧板及廚師手部檢體未培養出唐菖蒲伯克氏菌,可見此菌在台灣環境不易看到。

衛生福利部傍晚公布,統計至下午5時30分,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累計通報共34例,其中2例死亡、4人在加護病房、3人在一般病房、25人返家休養。其中3月19日至24日食用粿條或河粉的33例,檢驗邦克列酸皆陽性;僅18日食用炒麵的39歲女性,檢驗結果為陰性。

4名加護病房患者,疾病管制署發言人曾淑慧指出,其中3人意識情況好轉,1人仍昏迷;最近連續2天沒有通報新個案,明天起不再每日公布通報個案數,改成「有新增通報個案時另行公布」。

王必勝接受媒體電訪說明,台北市政府日前採檢的水果刀、菜刀、砧板及廚師手部4樣檢體中,廚師手部雖驗出邦克列酸,但經培養唐菖蒲伯克氏菌,結果4樣都是陰性;此外,衛福部日前前往2個廚師相關處所採檢,相關檢體仍在檢驗中。

王必勝說,經過這週經驗,發現這種菌實在很難培養,「這樣的結果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王必勝表示,喜的是,會產生邦克列酸的唐菖蒲伯克氏菌椰毒病原型若到處充斥,會讓大家非常緊張,但就如已知的,其在台灣環境確實不易生長、不容易看到,怎麼帶來不容易考究,但也不容易驗出。

憂的是,王必勝說,唐菖蒲伯克氏菌是關鍵證據,卻不容易培養;不過整體而言,要究責寶林「應該沒有問題」,後續將由檢調判定。

對於食用粿條或河粉的33例檢驗皆為陽性、3月18日食用炒麵個案檢驗結果為陰性,曾淑慧說,目前仍較傾向認為粿條是問題食材,但仍待其他檢驗結果出爐。至於是否自專案中移除此例,王必勝說,將會再討論。

廚師糞便檢出邦克列酸,有醫師建議,應對廚師腸道菌培養唐菖蒲伯克氏菌。曾淑慧說,專家會議上曾討論過此作法,但人體培養細菌難度高,因此排除此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