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外海在 3 日上午發生規模 7.2 強震,全台民眾都能感受到劇烈的搖晃。地震發生後,各路人士紛紛捐款賑災。不過,民眾黨的幕僚批評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 28 位議員僅捐出 5.6 萬元,「真的太離譜」,遭到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張維倩回擊。另一方面,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被問到是否以個人身分捐款賑災時,大嘆了一口氣。

曾參選新北市議員的民眾黨立委張啓楷辦公室行政主任王如意指出,立法院長韓國瑜捐出兩個月的薪水協助花蓮震災,高雄市長陳其邁也捐出了一個月的薪資。但反觀新北市議會民進黨團的 28 位議員僅合計捐出 5.6 萬,平均一人才捐 2 千元,認為「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真的太離譜了」。

張維倩針對這番言論回應,其實已經有多位議員在黨團發起捐款之前就已經先透過其他的管道進行捐款了,同時呼籲民眾黨千萬不要用捐款金額的多寡,當作衡量大家愛心的標準,也請民眾黨不要用這種類似道德勒索的方式,糟蹋大家的愛心。

柯文哲近期到雲林,為民眾黨麥寮鄉長候選人林宜豐助選。對於目前民眾黨針對花蓮大地震的捐款金額是比照民進黨、國民黨的金額,捐款一百萬元,而柯文哲先前曾公開表態,稱他最討厭遇到天災就要捐款。記者詢問柯文哲此次是否會改變心意決定捐款賑災,但柯文哲僅嘆了一口氣,並未做其他的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