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日花蓮發生規模7.2大地震後,高雄市政府消防局火速派遣一支由65名專業人員組成的特種搜救隊,前往災區進行救援,並在驚險行動中展現非凡的勇氣和專業能力,特別是5名支援的女性隊員,在各自的專業領域中發揮關鍵作用,充分展現巾幗不讓鬚眉的精神。

在搜救組中,領犬員鄭莛芸與搜救犬搭檔咪娜在這次救援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勇敢進入倒塌建築物、土石堆中,利用卓越的搜救技能,找尋受困者的位置,鄭莛芸與咪娜人狗之間的默契合作,不僅提高團隊的搜救效率,也為整個搜救隊注入了強大的動力。

管理組有2名優秀的女性義消,陳裔筑平常是公司的行銷創意總監、何艾栩則是一名房屋仲介,由於工作性質,擅長文書處理作業,亦有優秀的溝通能力,平常訓練時展現出不凡的管理及創意能力,將複雜的各項表單資訊設計成簡顯易懂的表格,讓文書資料建檔及資訊彙整更加有效率。這次救援中鎖定眾多受災地點及受困者,更凸顯出兩人在組內的重要性。

在醫療組中,義大醫院醫師常安安展現卓越的醫療救治能力,在現場迅速為傷者提供專業的醫療處置,尤其這次在台8線175K一名年輕少年受困於遊覽車上,其雙腿開放性骨折,面對險峻的救援現場,常安安毫不畏懼且能冷靜評估患者狀況,適時給予藥物治療,為受傷者帶來了希望和安慰。

後勤組的溫琍筑是行動基地據點(BoO)中扮演猶如管家一般的角色,照料每位隊員的生活起居,打理隊員的伙食,時常能在基地內聽到她溫柔的關心每位隊員的問候聲,「有沒有吃飽」、「晚餐有沒有吃了?」,並管理基地內的衛生清潔,各項裝備器材的管理,讓整個基地運作上更順暢,出隊人員無後顧之憂在前線奮戰,為持續救援行動提供堅實的後盾。

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向所有參與此次救災行動的隊員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感謝,特別是女性隊員們以專業知識和無畏精神,在救災行動中發光發熱,展現女性力量的偉大,全體成員也堅信,只要團結一心,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

常安安(右)在醫療組展現卓越的醫療救治能力。   圖:高雄市消防局/提供

陳裔筑發揮文書處理專長協助救援工作。   圖:高雄市消防局/提供

後勤組溫琍筑為持續救援行動提供堅實後盾。   圖:高雄市消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