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日,花蓮發生 7.2 強震,台北市都市更新問題也因此浮上檯面,像是南機場整建住宅地震當下多處樓梯斷裂、梁柱爆開,是被判定有立即危險的「紅單危樓」,多處房屋也受損。對此,台北市長蔣萬安今( 6 日)表示,台北市平均屋齡接近 40 年,超過 30 年房子超過 7 成,應大力推動都市更新; 4 月 9 日會於地方辦說明會,跟在地溝通加速都更。

蔣萬安中午突新增行程,下午視察忠勤里地震屋舍受損情形。蔣萬安受訪表示,都市更新對台北市來講迫切要來解決的,他特別強調,地震說來就來,無預警發生,台北市平均屋齡接近 40 年,超過 30 年房子超過 7 成,要大力推動都市更新,即刻面對做好萬全準備,一直是他們承諾也是政府職責。

蔣萬安認為,台北市進入大都更時代,做的都更不只是安全也是正義,現在推出的「都更八箭」,之後還有力道更大、更全面的都更政策推出,要把防災思維導入居住生活體系,未來規劃評估培訓防災士,整體社區防災思維調配,提高地震防災型的意願,不受法定容積兩倍上限限制,獎勵提高獎勵地震防災型意願。

蔣萬安指出,校舍改建有 34 間,誠正國中已經是海砂屋,縮短期程明年開始改建, 4 月 9 日地方辦說明會,在地溝通加速都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