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小林製藥含有紅麴成分的保健食品出現腎臟疾病問題的風波持續延燒。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日( 6 日)更新民眾食用日本小林製藥紅麴相關產品非預期反應通報案件,有一位 52 歲的女子食用小林製藥以紅麴製作的保健食品長達6個月,近期出現腎臟相關的疾病症狀,目前「非預期反應通報案件」累積新增至 27 例。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截至 3 日為止,日本已有 5 人因食用小林製藥含紅麴成分的保健食品死亡。雖然台灣方面並沒有進口有問題的保健食品,但有兩間公司輸入小林製藥的紅麴原料,目前已經啟動自主防禦性下架措施。根據「國內業者主痛通報預防性下架資訊」顯示,截至今日下午,食藥署已經收到 246 件通報使用小林製藥紅麴原料相關的產品。

而根據衛福部食藥署的統計,通報實用小林製藥紅麴相關產品產生非預期性反應的案件在今天下午累計達 27 人,其中有 4 人是自行從日本購買小林製藥的紅麴產品。根據該統計資料,今日新增的案例是新北市一名 52 歲的女子,食用大醫生技公司的紅麴膠囊,時間長達 6 個月。但是在食用近 4 個月後開始產生頻尿、夜尿、四肢水腫、經常性異常疲累等症狀;在食用用 5 個月後,腎絲球過濾率從 101.51 降至 82.16 ,產生腎臟相關的疾病症狀。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接受媒體電話訪問時表示,如果有民眾買到含有日本小林製藥紅麴原料的相關產品,可撥打食安專線 1919 或是消保專線 1950 進行諮詢。並指出只要能提出購買相關產品的證明,未來消費者團體向日本小林製藥提起團體訴訟食,就會主動轉介個案。林金富指出,如果有民眾經過專家會議評估,評估結論是個案食用產品與非預期反應確實存在正相關,將會根據專家的意見提供不同的協助。林金富也提醒民眾,通報時要提供產品的批號、效期以及身體檢查的結果,尤其是腎功能變化的相關資料,可以協助專家進行審查。並呼籲有食用相關保健食品但沒出現症狀的民眾也盡可能進行通報,方便未來進行團體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