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3日早上7時58分發生規模7.2大地震,重創花蓮縣道路以及山區,國家太空中心(TASA)緊急出動福衛五號,因在花蓮地震後3小時後會飛越台灣上空,軌跡也剛好行經花東海岸,希望能即時取像災前災後對比照,結果發現花蓮4條溪流上游區域有嚴重坍陷、土石滑落。

國家太空中心在臉書發文,並貼出由福衛五號所記錄下的衛星取向,可看到花蓮秀林鄉山區災前災後影像對照,並分別就大濁水溪、卡納剛溪、立霧溪、三棧溪四區域分析。

國家太空中心表示,此次排程緊急做更改,團隊 10:52 傳送指令,刪除原先拍攝規劃、更新取像指示,而衛星 10:58 就要開始拍了,時間僅短短6分鐘。

國家太空中心敘述過程,福五3日上午取像完畢,海外地面站下午接收資料後再回傳至太空中心。衛星資料處理組團隊綜合福衛五號、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 提供的法國 Pléiades 衛星 4 月 3 日的影像,以及兩幅災前影像(福五於今年 2/21、3/4 攝得),初步判釋本次地震影響。

國家太空中心提到,團隊分就花蓮山區、宜蘭龜山島兩個地區做視覺化判釋,分析地貌變遷之處,並將圖資與分析資料交給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根據衛星影像,花蓮山區多處河川上游疑似崩塌且有大片揚塵;宜蘭龜山島前端有地貌變化,疑因地震造成部分土石滑落。

國家太空中心補充說明,災害發生時易伴隨交通、通訊服務中斷,而衛星不受這些限制,可快速取得大範圍概況,判斷後續危機潛勢,是救災應變的重要資源。世界各地發生災害時,福五團隊總會第一時間加入救災取像,面對台灣自身的災害事件,更以最迅疾的步調回應。

最後,國家太空中心強調,福衛五號每兩天飛越同一地區上空,5日會繼續取像花蓮山區,天氣預報顯示天氣不佳,不利取像,但仍會嘗試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