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3日發生規模7.2強震,震壞了新北捷運環狀線,板新站到中原站之間鋼箱梁位移,使得環狀線暫時停駛,目前只有板橋站至新北產業園區站局部雙向通車。花蓮地震導致剛通車滿周年的安坑輕軌成為完全沒轉乘站的孤島,甚至因十四張站路幅問題,公車無法停站接駁,讓民眾氣炸。

403大地震導致新北環狀線軌道位移,目前多數路段皆處於停駛狀態,僅板橋站至新北產業園區站局部雙向通車,新北市長侯友宜稱,目標4月8日能讓大坪林站至中和站這一段落通車;至於路段內有受創嚴重的的板新站至中原站,因為鋼樑錯位,要請專家學者不斷檢測,檢討補強以後,在確認安全無虞的狀態才會開放。

儘管新北市府稱,會安排接駁車至環狀線各站點免費接駁,然而,十四張站路幅狹小,交通局規畫接駁車疏運,但接駁車卻無法進入十四張站,民眾得大老遠走上約15分鐘,至民權路的公車站轉乘,也讓安坑輕軌不只沒有轉乘站,也沒接駁車,形同「孤島」。

由於安坑輕軌轉乘效率本就遭質疑不佳,前往台北市得需多次轉乘,效率不比公車一條線直達北市,因此運量遲遲無法提升,在無轉乘站又無接駁車的情況下,民眾更是紛紛放棄安坑輕軌,改回自家交通工具。

安坑在地文史社團「暗坑文化工作室」認為,沒了環狀線大銜接,原本運量堪憂的安坑輕軌會雪上加霜,形同殘廢。安坑輕軌到達十四張站後要前往板橋或台北市均需環狀線銜接,但如今的接駁方案卻跳過了十四張,而十四張步行到大坪林站至少要15分鐘起跳,這樣誰還要搭乘安坑輕軌通勤?

「暗坑文化工作室」呼籲 新北市政府,可以朝兩個方式來改善,第一,增設十四張輕軌站的接駁車,接駁至景美站;第二,增設新和國小站接駁車,接駁至南勢角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