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3日上午發生規模7.2強震,是自921大地震以來最強烈地震,目前累計造成10人死亡及1099人受傷。台灣強震也引起日本關注,在日本媒體報導後,有日本網友注意到,台灣在地震後便迅速設置災民避難所,且設施完善,直呼「日本完敗」,「台灣の避難所」甚至一度衝上日本X熱搜關鍵字第1名。

403大地震導致花蓮多處發生房屋傾斜、道路受損、山崩或土石流等災情,不少人無家可歸,須至住家附近收容場所避難。

此次花蓮強震也引來許多國際媒體關注,日本媒體在花蓮縣中華國小的臨時收容安置所採訪時,注意到了避難所設施,在室外的避難場域搭設了帳篷,也提供相關藥品支援,室內避難所亦有空調和淋浴設施,也有提供隱私保護的帳篷和熱食。

許多日本網友看到後紛紛驚嘆,台灣竟然能在地震發生四小時後就建立了避難所,同時也放上了能登半島大地震後,災民躺在地上的對比圖,直呼「日本完敗」;但也有人補充,能登地震其實也有這種帳篷的避難所,只是在過了約一周才有,並認為「單純認為台灣比日本厲害是錯誤的,事實上義大利等其他地震多發國家也是如此,換句話說是日本很奇怪,日本政府與行政部門是人民公僕,但卻不重視人民」。

有日本網友注意到,台灣在地震後便迅速設置災民避難所,且設施完善,直呼「日本完敗」。   圖:翻攝自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