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4)日晚間與陝西省委書記趙一德會見,趙一德首先對台灣地震受災情形表示「深切的慰問」。馬英九則在發言中,提到這趟尋根之旅,對他而言意義重大,兩岸的未來任重道遠,期盼兩岸能夠共同努力,追求和平、避免戰爭。

馬英九表示,「一座長安城,半部中國史」中華文化五千餘載,位處中原的陝西見證了中國歷朝的興衰,俗話說:「地下文物看陝西」,陝西保留了傳統的中華文化。中華文化中講究的「慎終追遠」,便是他此行來到陝西最重要的目的。

馬英九提到,去年是他從事兩岸工作近40年,第一次到訪大陸,也是第一次前往湖南祭祖。還記得抵達湖南湘潭,一聽到熟悉的湖南話,內心備感親切。他表示馬家祖先來自陝西扶風縣,在春秋時代原來姓趙(春秋名將趙奢),後來被封為「馬服君」以後才改姓馬。這次親自來到陝西的扶風馬援祠尋根,實在難掩內心的激動。

馬英九說,這次的尋根之旅,同樣帶著年輕的朋友同行,因為他認為兩岸青年的交流是非常重要且必要的。這也是能消弭彼此誤會最好的方式。

馬英九最後強調,這趟尋根之旅,對他而言意義重大,兩岸的未來任重道遠,深盼海峽兩岸能夠共同努力,追求和平、避免戰爭,為振興中華共同奮鬥!

 

馬英九與趙一德握手。   圖:馬英九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