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向據稱由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資助的緬甸武裝團體「克欽獨立軍」(KIA)施壓,中國解放軍「南部戰區」自 2 日起在中緬邊境中國一側舉行聯合實兵實彈演習,出動大量先進軍事裝備發出強烈警告。然而緬甸國防部副部長昂林吞(Aung Lin tun),日前因涉嫌替緬北電信詐騙集團提供「保護傘」遭逮捕,該國媒體報導,有消息稱軍政府或將其移交中國手中。

自 2021 年軍事政變後,緬甸反政變抗議活動升級為長期內戰,少數民族武裝組織包括克欽獨立軍、克倫民族解放軍(KNLA)屢和掌權的軍政府爆發衝突。據悉當前軍政府所佔領的土地只剩不足 40%,緬北大多由「民地武」掌控;近來興起的電信詐騙案絕大多數發生在該地,包括台人熟悉的「KK 園區」。

《今日緬甸》(Myanmar Now)報導,目前總理敏昂來(Min Aung Hlaing)政府已對緬北電詐案的「保護傘」進行清查,其中國防部副部長昂林吞少將傳出遭逮捕、審訊。而因其涉嫌緬中邊境果敢(Kokang)地區的電詐案,有消息稱,昂林吞或許會被交到中國手中。

報導指,昂林吞最後一次出現在公眾視野中是今年 3 月 4 日的徵兵委員會會議上,之後極有可能被帶走接受調查。而除了昂林吞,之前被派往果敢地區的緬軍指揮官、以及洗黑錢的軍政府等相關人員,同樣都須受查。

緬媒報導稱,敏昂來政府之所以清查緬北電詐案的保護傘,或出於今年年初在中國昆明市舉行的停火和談有關,當時中方從已經落網的電詐集團頭目供詞中,要求對昂林吞進行調查。

緬甸官方仍未解釋是否已拘留、審查了國防部副部長昂林吞。

中國解放軍在中緬邊境進行實兵實彈軍演。   圖:翻攝自中國論壇「網際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