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從墨西哥非法進入美國的中國移民數量激增,顯示中國「走線」潮情況嚴峻。墨西哥南部瓦哈卡州(Oaxaca)一處海灘,上週發現 8 具中國移民的遺體,而因該處海域為非法偷渡進美國的熱門路線,猜測一行人在「」(run)的途中不幸罹難。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瓦哈卡州檢察官辦公室在一份聲明中表示,3 月 29 日在瓦哈卡州南太平洋沿岸海灘上發現了 7 名女性和一名男性的屍體。

瓦哈卡州檢察官辦公室表示,這些移民乘坐的是一名墨西哥男子駕駛的船隻,該船前一天從瓜地馬拉邊境附近的恰帕斯州東南部城鎮塔帕丘拉(Tapachula)出發。聲明稱,一名中國男子在這次旅行中倖存,但並未解釋船隻操作員發生了什麼事。

聲明表示,正在與聯邦機構合作調查這起事件,並與中國駐墨西哥大使館合作確認屍體身分。

美國政府數據顯示,2023 年執法部門抓獲了超過 37,000 名從墨西哥非法越境美國的中國公民,而過去十年平均每年約 1,500 人。CNN 稱,儘管中國非法偷渡數量仍遠不如包括墨西哥、委內瑞拉和瓜地馬拉等移民,然而他們有望成為成長速度最快的移民群體。

然而,旅美資深媒體人蔡慎坤在其「X」(原推特)上指出,實際走線人數遠遠超過官方的統計數據。他解釋,以前通過類似方式進入美國的中國人並不是太多,時至今日數量激增的原因是多面向的,其中包括政治、宗教自由,及經濟衰退就業困難等原因。

他分析稱,墨西哥南部海灘 8 名中國非法移民不幸遇難,中國輿論肯定會借此大作文章,但這並不會對選擇走線的中國人有什麼影響,想出來的人還會想盡一切辦法尋找不同途經逃離中國。

闖入美墨邊境的中國偷渡客暴增,已導致邊境巡邏隊難以負荷。   圖:翻攝自推特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