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象署公布上午7時58分花蓮發生規模7.2大地震,不過同樣的地震日本氣象廳偵測到地震規模為7.5,美國偵測到規模為7.4,雖然都是強震,但等級不盡相同,對此,氣象署解釋,是因為使用的能量單位不同,台灣採用芮氏規模,日本和美國使用地震矩規模,所以才會有規模差異。

今日花蓮發生的7.2強震,是921大地震後25年來最大地震,日本氣象廳也公布偵測到地震規模為7.5,並對沖繩沿海地區發布3公尺高海嘯警報,美國也偵測到地震規模為7.4。

至於為何每個國家偵測到的規模都不同?中央氣象署地震中心主任吳健富表示,這是一般的迷思,台灣使用芮氏規模,日本和美國用地震矩規模,台灣靠近地震看到所有地震波向,與傳到美國各地震站且被吸收的地震波、地震規模不同,所以才會有規模不同的差異。

目前氣象署人力全力投入餘震等相關資訊即時提供,短時間不會重新針對地震規模、深度定位,屬於比較後面的資料處理,台灣使用的地震能量單位與日本和美國不同,所用的地震規模也不太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