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廈已取消對於 F-35 聯合攻擊戰鬥機最常使用的型號的雷電限制,這一決定允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噴射機自 2020 年以來首次在雷暴中飛行。

據《Breaking Defense》報導,F-35 聯合專案辦公室(JPO)發言人拉斯·戈梅爾(Russ Goemaere)的說法,美國國防部已在 3 月 19 日正式取消了對 F-35A 常規起降型使用的防雷系統的限制,此前該系統經過硬體和軟體修復程序的設計。

自 2020 年 6 月起,F-35A 被禁止在雷暴 40 公里範圍內飛行,原因是發現有幾架飛機的機載惰性氣體發生系統(OBIGGS)上安裝了損壞的管道。OBIGGS 通過將富氮空氣泵入油箱,使其內容物呈惰性,從而防止噴射機在雷擊時爆炸,而管道的損壞引發了系統在緊急情況下無法正常運行的擔憂。

JPO 以操作安全問題為由,未透露有多少架 F-35A 經過最新 OBIGGS 修復並獲准在雷暴附近飛行。戈梅爾表示,修復工作包括加強 OBIGGS 硬體設計以及軟體更新,經過實驗室和飛行測試的結合。

空戰司令部在一份聲明中表示,OBIGGS 經過了的硬體測試和分析,一旦被證明可以安全運行,距離限制就會減少。

這項取消限制的舉措有諷刺意味,因為 F-35(綽號「閃電 II」)一直受到閃電的困擾。2010 年代初期,五角大廈在獨立武器測試儀上發現 F-35 油箱未接收足夠的富氮氣體,於是對其實施了飛行限制。六年後,猶他州希爾空軍基地的維護人員在例行基地維護過程中發現了最新的 OBIGGS 管道問題。

此問題並未發現在 F-35B 短距起降或 F-35C 航母改型上,導致五角大廈在 2020 年暫停所有 F-35 交付幾週,以排除 OBIGGS 生產缺陷的可能性。專案辦公室將繼續對空軍 F-35A 機隊進行 OBIGGS 改造,包括更堅固的管道和配件,以及在 OBIGGS 性能惡化時通知飛行員的軟體。

雖然 JPO 未詳細說明最近的 OBIGGS 升級是如何改進的,但他們表示以操作安全為由,拒絕透露更多細節。截至發稿時,空軍尚未回應置評請求。

戈梅爾表示:「我們讚揚政府和行業工程師應用嚴謹的技術、進行分析並推動數據驅動的決策,以克服 2022 年發現的挑戰。」 空戰司令部在聲明中補充說,飛行員被指示永遠不要直接飛入雷暴,除非這是完成任務所必需的。

美國 F-35戰鬥機。   翻攝自 騰訊網 河东三叔

五角大廈已取消對於 F-35 聯合攻擊戰鬥機最常使用的型號的雷電限制。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