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期,民進黨團、民眾黨團、國民黨團已分別推出國會改革法案。國民黨團今(1日)又召開記者會喊話,國民黨團提出國會改革三部曲,包括《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刑法》、《吹哨者保護法》等修正案和立法,民進黨現任51位立委當中,有8成4曾經連署過國會聽證、調查等改革法案,呼籲民進黨不要一再頑強抵抗,也提醒行政部門,趕快跟上腳步。

國民黨團書記長洪孟楷批評,民進黨團上周姍姍來遲提出國會改革八大點,實際上根本是限縮立法院權限,包含美國、英國、法國、日本、韓國等國家,都有制訂對國會偽證罪、藐視國會罪相關刑責與罰款。中華民國立法院在過去缺少的這一塊,現在必須補齊,還權於民,是立法行政相互民主制衡,扮演最關鍵的角色。

黨團副書記長許宇甄表示,民進黨執政8年,民進黨團立委自宮拿掉監督之權,現在又要修法限縮全體立委的權力,不敢監督行政系統,現在也不讓其他人來,而國民黨、民眾黨要修法讓國會有調查權,增訂藐視國會罰則,積極監督卻被說是毀憲亂政,民進黨立委怕得罪當權者不敢監督,那就讓國民黨來。

黨團副書記長羅智強指出,2009年賴清德擔任立法委員時,曾連署進行國會改革,「依據《憲法》法理,立法委員確實有職權需求,應要求政府據實提供相關文件或資料。」不知道即將就任總統的賴清德,是否還記得當年參與連署的莊嚴主張、莊嚴承諾嗎?民進黨現任51位立委當中,有8成4曾經連署過國會聽證、調查等改革法案,包括現任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現在是失憶了嗎?

羅智強也質問,2012年時任立委的林佳龍提出《藐視國會罪》版本,就規定如果沒有尊重、違反國會進行調查,可處有期徒刑。羅智強說,這些都是民進黨過去所提出的國會改革版本,那今天民進黨到底在反對什麼?國情報告、即問即答、國會聽證調查就是柯建銘總召過去的主張,現在就變成違憲亂政?

羅智強批評,再看看民進黨團上周提出的國會改革版本,先不論已經背叛2016年的版本了,根本就是把立法院下修為行政院立法局,若真要通過民進黨團版本,可以直接修憲把立法院廢掉,或是改編制為「柯員組」一切都由柯建銘說了算,因此,國民黨團堅持還權於民,將立法院該有的職能依據《憲法》重新建立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