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青年部持續舉辦「週二熬民主」沙龍,每月透過主題關鍵字,邀請講者分享議題,期盼透過雙向溝通,固定跟年輕人有實體互動、傳達理念。4月的兩場聚會關鍵字為「自由與獨立」,將在9、23日晚間在台北思享森林舉行,其中9日活動將邀請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鄭竹梅、史明文物館館長藍士博與談,23日活動則由桃園市議員魏筠分享。

由於4月7日是言論自由日,民進黨青年部本月選定「週二熬民主」沙龍的關鍵字為「自由與獨立」,期盼眾人討論鄭南榕與史明堅持的理念,對當下的台灣社會存在著的意義如何。9日登場的活動主題為「青年如何理解Nylon與史明?」邀請鄭竹梅、藍士博與談;23日主題為「台灣如何既自由、又獨立?」,由魏筠登場分享,青年部主任阮俊達也預計會談及民進黨綱等理念。

2020年總統蔡英文連任後,民進黨即舉辦「熬民主講堂」活動,「週二熬民主」就是「熬民主講堂」品牌活動的延續,阮俊達強調,2020活動形式以講座居多,但年輕朋友有很多想法,不應該只是一直聽演講、作筆記,因此「週二熬民主」不是以講堂規劃,盼用沙龍聚會形式,讓大家面對面交流、雙向討論,「我們也會拋問題、了解年輕人想法,創造更多討論火花」。

阮俊達說,如同10年前太陽花學運前後有一系列的「哲學星期五」活動,大家重視網路經營,但真的要組織年輕人投入、理解政治工作,還是要把線上能量轉換到線下,因此民進黨要朝帶狀活動方式舉行,才能固定跟年輕人有實體互動。

「週二熬民主」除了在台北思享森林空間舉辦外,也計畫前進高雄、屏東舉辦特別場,希望中南部的年輕支持者也可以站出來,未來青年部會與中南部黨公職串聯,舉辦更多活動,凝聚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