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宣布全面入侵烏克蘭的戰爭開始至今已滿三年,先前烏克蘭為減少俄羅斯可用於前線戰場的資源,使用無人機襲擊俄羅斯境內多間煉油廠。然而俄羅斯方也不甘示弱,在 22 日發動的導彈襲擊中,利用導彈與無人機將烏克蘭東部最大的火力發電廠炸毀。

根據《基輔獨立報》 30 日的報導,俄羅斯加強了針對烏克蘭關鍵基礎設施的導彈與無人機襲擊,並成功摧毀了位於烏克蘭東部哈爾科夫州的所有變電站以及茲米耶夫火力發電廠。報導稱,俄軍的導彈襲擊導致發電廠所有設備受損,大部分的設備都已經無法使用。而目前還無法準確評估設備的受損程度、修復所需的時間與資金數額。

報導指出,烏克蘭的能源部長赫爾曼·哈魯先科在檢查完火力發電廠的受損情況後表示,烏克蘭的能源部將會動員一切資源協助發電廠恢復運作。自從 22 日俄羅斯針對烏克蘭的能源設施發動大規模空襲至今,烏克蘭已經損失了 10%~12% 的發電能力,受損的電力設施難以在短時間內進行修復,今年 7 月中下旬的用電高峰很可能會面臨嚴重的電力赤字。而俄軍也在 29 日再次針對烏克蘭中部和西部的火力、水力發電廠發動大規模的空襲。

根據《路透社》報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30 日晚間在線上演講指出,俄羅斯正在對烏克蘭進行襲擊,目標是讓烏克蘭「能源流失」。而基輔的能源供應商 DTEK 的執行長馬克希姆.季姆琴科(Maxim Timchenko)也在同日表示,俄羅斯在兩周內連續針對烏克蘭發動多次襲擊,該公司的六間能源生產工廠中有五間因而遭到損壞或是摧毀,發電能力喪失超過 80% 。雖然目前正在進行修復,但預估要完全修復需要長達 18 個月的時間。而俄羅斯方面尚未針對此事做任何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