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正試圖逐步排除英特爾(Intel)和超微(AMD)的晶片,以及微軟 Window 作業系統。中國信息安全測評中心在去(2023)年底公布了一個所謂的「安全可靠」採購名單,上面列的全是中國公司。而外國公司要被批准,需要交出一切技術,並在中國設計開發生產。

3 月 27 日習近平跟荷蘭總理呂特(Mark Rutte)舉行會談。習近平對呂特表示,他歡迎從荷蘭進口更多「高品質」產品。習近平重申:反對其他國家呼籲的「供應鏈脫鉤」,設置科技壁壘、切斷產業鏈,只會導致分裂和對抗。

面對美歐日以國家安全為由對越來越多的中國公司實施制裁,並阻止中國取得先進晶片和相關工具。習近平歡迎荷蘭更多「高品質」產品,意有所指的是,荷蘭禁止艾司摩爾(ASML)曝光機出口,跟美國聯手圍堵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中國推出新的指導方針,要求政府個人電腦和伺服器要逐步淘汰英特爾和超微(AMD)美國公司的微處理器,並加大用本土解決方案取代外國技術的力道。

更嚴格的政府方針要求排除微軟的 Windows 作業系統和外國製造的資料庫軟體,轉而選擇國產產品。

用中國製造征服全中國 安全可靠設備名單全都是中國公司

中國財政部和工業和信息化部於去年 12 月 26 日低調宣布新的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和伺服器採購指南,官員今年已開始遵循新的指南。

中國鄉鎮地方政府則是納入採購時要求「安全可靠」的處理器和作業系統的標準。同一天,中國信息安全測評中心公佈首份「安全可靠」的處理器和作業系統名單,全部都是中國公司。

首份「安全可靠」名單當中包含華為海思的鯤鵬、麒麟和盤古處理器,龍芯中科的龍芯系列處理器,無錫先進技術研究院的申威系列處理器,飛騰資訊科技有限公司的飛騰系列處理器,上海兆芯的兆芯系列處理器,海光資訊的海光系列處理器。以上全是中國公司。 圖:翻攝自中國信息安全測評中心

外國公司很難進名單 需交出研發文件與程式碼 中國境內設計開發生產

而英特爾或 AMD 可能很難進入被批准的處理器名單。為了接受評估,公司必須提交產品的完整研發文件和程式碼。根據國家檢測機構的通知,評估的首要標準是在中國境內完成的設計、開發和生產。

因此,習近平的話需要反面解讀,其實中國也早已做了供應鏈脫鉤的決定。對外國公司築起進入中國的障礙,也會加速外資逃離中國,外有美日歐圍堵,內有中國高門檻限制,中國將自己加速朝向科技鎖國的道路。

此外,國營企業也同樣被要求在 2027 年之前要把電腦等設備改成中國供應商。知情人士稱,自 2023 年以來,已開始每季報告資訊科技系統改造進度情況,不過一些外國技術有被允許保留。

Intel 圖:Kazuhisa OTSUBO/CC BY 2.0

中國政府仍允許額外措施來登記和解釋對外國科技產品的採購。中央政府採購辦公室表示,只要各部門遵守相關管理程序,可以繼續有限採購英特爾和 AMD 晶片的電腦。

分析師估計,2023 年至 2027 年,中國為此會需要投資 6,600 億元人民幣來更新政府、黨機關和八個主要產業的 IT 基礎設施。

作者:艾格姆(報呱特約主編)本文轉載自報呱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3/24 Financial Times China blocks use of Intel and AMD chips in government computers
2024/03/27 Reuters Dutch PM downplays conflict over ASML after meeting with China’s Xi
2024/03/27 Nikkei Asia Xi Jinping meets top U.S. executives, then Dutch PM in Beijing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