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年新加坡航空展於 2 月 20 日至 25 日舉行,各類新武器系統首次亮相,其中能夠摧毀彈道飛彈和擊落無人機的系統特別受矚目。不過,武器出口大國俄羅斯今年沒有參加,而且展場上重大的國防交易也很少。美國國防承包商的高階主管表示,紅海青年運動襲擊和俄烏戰爭相關的武器系統引起亞洲潛在客戶的注意

另一方面,中國航空工業集團製造的 Z-10(直-10)攻擊直升機首次離開中國領土前往新加坡參展。中國希望出口這架直升機,但專家和與會者表示,這款直升機的亞洲潛在客戶可能很少。此外,關於攻擊直升機,華府智庫「國防重點」(Defense Priorities)亞洲接觸計畫主任金萊爾(Lyle Goldstein)和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政策分析師瓦希特(Nathan Waechter)在《外交家》(The Diplomat)撰文分析認為,中國戰略人士非常關注俄羅斯攻擊直升機在烏克蘭的表現

新加坡副總理王瑞杰在2024新加坡航空展上發表開幕致詞。(圖/X@SGAirshow)
2024新加坡航空展戶外靜態展示區。(圖/The RSAF)

俄羅斯缺席新加坡航空展 中國展示 Z-10 攻擊直升機

今年新加坡航空展跟往年不同的是,這次航展上沒有俄羅斯公司展示自己的產品。由於俄羅斯受到國際制裁,而阻礙俄羅斯武器業務發展,加上入侵烏克蘭導致供應減少。紳寶集團(Saab)的休森(Robert Hewson)表示,已經看到對俄羅斯設備興趣的轉變。

當然有一些天性偏好俄式武器的客戶國,他們保持原樣。馬來西亞、印尼、越南、柬埔寨和寮國等幾個東南亞國家也是用俄羅斯製造或蘇聯老式設備,有時也使用西方製造的設備。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國家是以色列,以哈戰爭爆發後,以色列國防工業缺席 11 月的杜拜航展,但以色列國防工業卻悄悄回歸新加坡航空展。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展示了 Z-10 攻擊直升機,這款直升機首次離開中國領土前往參展。中國也希望出口這架直升機。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ASPI)高級分析家和太空專家戴維斯(Malcolm Davis)指出,寮國、柬埔寨和緬甸會是 Z-10 攻擊直升機可能的買家。

 
首次在中國境外航空展展出的直-10ME武裝直升機真機。(圖/央視)

俄烏戰爭紅海襲擊 防空飛彈、攻擊性武器詢問度增加

在此次展覽中,反艦彈道飛彈以及更小、更便宜的防禦飛彈和無人機的系統引起買家的興趣。一位美國國防承包商的高階主管表示,因為紅海襲擊和俄烏戰爭,買家對綜合防空和飛彈防禦的需求增加,其中包括探測目標的感測器、擊落目標的武器以及將所有這些裝置結合在一起的指揮控制系統。

美國加州蒙特瑞密德伯里國際研究學院「詹姆士.馬丁禁止核武擴散研究中心」(James Martin Center for Nonproliferation Studies)東亞防擴散計畫主任路易斯(Jeffrey Lewis)表示,根據紅海的經驗,此類系統的成本可能會使直接嘗試摧毀地面攻擊性武器更加經濟,買家的興趣轉向進攻系統來攻擊敵軍的武器發射器。

相關報導:

天使還是魔鬼?中國在紅海危機中的算計
以哈戰爭外溢 葉門「青年運動」襲擊紅海貨輪挺哈瑪斯 全球油價、物價將飆漲?

美國海軍驅逐艦配備神盾系統(Aegis Ballistic Missile Defense System)的艦載反彈道飛彈,其組件來自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等,其設計目的是擊落飛機、巡弋飛彈和彈道飛彈。雷神(Raytheon)的 SM-2、SM-3 和 SM-6 飛彈可攔截來自敵軍的空中威脅。

為了征服台灣 中國關注俄烏戰爭「俄式攻擊直升機」

華府智庫「國防重點」亞洲接觸計畫主任金萊爾和蘭德公司政策分析師瓦希特在《外交家》撰文分析跟中國軍工複合體研究機構有關的文章認為,中國戰略家非常關注俄羅斯攻擊直升機在烏克蘭的行動。中國的軍事分析仍在深入探索教訓,以了解現代戰爭的形態。他們對美國使用新型武器和戰略特別感興趣。

隨著 2023 年底烏克蘭戰爭的僵局似乎愈演愈烈,中國軍事戰略家們想知道 2024 年戰況是否會在空中武力增強的情勢下有所突破。例如,第一批烏克蘭 F-16 戰鬥機即將部署到戰場上。此外,烏克蘭慶祝首次擊落俄羅斯大型空中預警機 A-50 飛機。

美國F-16「戰隼」(Fighting Falcon)戰鬥機。(圖/U.S. Air Force)

瓦希特和金萊爾認為,攻擊直升機似乎是中國征服台灣戰略的核心,因為它們可以為設想的兩棲部隊登陸戰中提供空中掩護和火力。同樣重要的是,螺旋槳飛機可提供運輸能力,將兵力和特種部隊深入島嶼內陸。這樣做是為了迷惑台灣守軍,防止台灣的部隊對解放軍最初的陣地發動反擊。

因此,俄羅斯直升機 Ka-52(短吻鱷攻擊直升機)引起中國的關注。這不僅是俄羅斯最先進的攻擊直升機,融入了一些重要的設計創新,而且 2021 年秋季有傳言稱,解放軍將採購 Ka-52 用於其新型大型兩棲攻擊艦(075 型)。鑑於中國軍隊數十年來一直依賴俄羅斯直升機,這傳言若屬實也不奇怪。

打就跑、地形掩護戰術 俄 Ka-52 直升機摧毀大量烏裝甲車

中國的分析文章回顧俄羅斯直升機在第一階段俄烏戰爭的戰績。英國國防部的數據顯示,在俄羅斯入侵初期,可能損失了多達 39 架 Ka-52,相當於俄羅斯 Ka-52 的四分之一。根據中國的分析,這些重大損失在西方評論家中引起震撼。這架直升機的表現低於預期,俄羅斯很難補回如此高的損失。

不過,文章指出,由於 Ka-52 在烏克蘭夏季反攻中表現出色,中國對 Ka-52 的評價發生重大變化。Ka-52 直升機被認為摧毀了大量烏克蘭裝甲車,其中包括最先進的西方類型,如豹式戰車(Leopard)和布萊德雷戰車(Bradley Fighting Vehicle)。報告指出,英國國防部長對這些戰場事態發展感到不安。

由俄羅斯卡莫夫設計局開發的攻擊直升機 Ka-52 短吻鱷。北約代號為Hokum B。(圖/Alex Beltyukov/wiki/CC BY-SA 3.0 DEED)

中國的文章分析,這些俄羅斯攻擊直升機的新戰果可歸因於「適當戰術」的發展,最初,Ka-52 只是太容易受到烏克蘭武裝部隊戰場防空網絡的火力影響。不過,分析也提及新戰術成功的部分原因是烏克蘭戰車在進攻時暴露了自己。直升機不是試圖突破密集的防空系統,而是「按需求」呼叫來摧毀目標,然後迅速退出戰場。顯然,這種「打了就跑」的戰術無法讓烏克蘭方面有效瞄準俄羅斯攻擊直升機

俄羅斯的戰術發現烏克蘭防空系統的弱點,讓系統只有幾秒鐘的時間對攻擊做出反應。此外,中國分析專家也指出俄羅斯 Ka-52 採用的有效地形掩蔽技術,飛得非常接近地面,會突然出現在山上或森林外進行攻擊。因此,對於防禦者來說,很難鎖定這些直升機。

台灣防空系統可抵禦中國攻擊直升機?

中國的評估也指出,Ka-52 在夜間作戰中展現很好的能力。此外,俄羅斯攻擊直升機在戰場上也會搭配其他戰術,包括特別密集的地雷區,這些地雷多次阻礙烏克蘭裝甲部隊的進攻,並使烏方戰車和裝甲車成為 Ka-52 的目標。中國的報告稱,2023 年 6 月約有 125 輛烏克蘭裝甲車報廢,其中超過 50 輛是因俄羅斯直升機攻擊行動而報廢

此外,俄羅斯也改進 Ka-52 的感測器和雷射導引彈藥,使其能夠摧毀更遠的目標。中方分析解釋稱,當直升機從 8 至 10 公里外進行打擊時,烏克蘭目標確實無法看到或聽到俄羅斯攻擊直升機。

毫無疑問,中國戰略家也會有興趣了解如何將這種遠程直升機攻擊系統與改進的無人機監視相結合,以增強解放軍針對台灣情況的空對地攻擊。

整體而言,台灣的防空系統及削弱解放軍攻擊直升機能力是一個未知數。但是,台灣即將獲得一批美國製造的刺針便攜式防空飛彈。因此,中國軍事戰略家非常熱衷於尋找挫敗此類防禦的方法,以使中國的空中力量應對未來的兩岸軍事場景。 而台灣也應針對中國各種具可行性的攻台戰術進行防禦與應對方案。

作者:艾格姆(報呱特約主編),本文轉載自報呱

美中限制AI在軍事運用?中國正關注「神風無人機」的俄烏實戰經驗
中國的如意算盤?援俄致命武器的風險、吸收經驗精進戰略思維
路透社:中國軍方論台海戰爭首重無人機、忌憚標槍飛彈、星鏈衛星
俄烏戰爭網路戰 台灣能學到什麼?
知己知彼》中國從俄烏戰爭學到什麼?
俄烏戰爭週年》俄烏資訊戰交鋒
中國大疆遊說美議員反無人機法案 烏克蘭自製無人機力搏援俄中製無人機

參考新聞連結:
2024/02/23 Reuters Foreign debuts, but few defence deals at Singapore air show
2024/02/26 The Diplomat China Looks to Ukraine War for Guidance on Attack Helicop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