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4月1日愚人節將再赴中國,也傳出可能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引發論戰。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今(30)日表示,將可能釋放給全世界錯誤的訊息,希望馬英九戴著他最常戴的中華民國國旗的徽章別針見習近平,守住台灣立場。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 圖:翻攝自許智傑臉書

談到馬習二次會,許智傑說,這將可能釋放給全世界錯誤的訊息,包含台灣前總統支持中共習近平的一個中國主張;中共在台海南海等國際間挑釁不斷,馬英九卻跟民主陣營站不同邊;此外,也可能讓國際解讀,在香港基本法23條通過後,香港出生的馬英九替中國背書。希望馬英九戴著他最常戴的中華民國國旗的徽章別針見習近平,守住台灣立場。

事實上,馬英九去年才去中國,也邀請中國師生到台灣,當時就引起諸多爭議。此次馬英九基金會聲稱應中國邀請,馬英九將於4月1日至11日赴中國廣東、陝西與北京訪問,聲稱要參訪「中華文化」歷史景點與企業,還要出席祭黃帝陵大典,並率領我國學生與中國學生交流。

另外,馬英九基金會日前還稱,2015年馬英九在新加坡與習近平會面後,一別近9年,希望能再與老朋友碰面,但尊重中國安排,相關消息與說法再度引發論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