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信義區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發集體食物中毒,造成2名死亡及重症。對此,昨(28)日衛福部公布死者身上驗出「米酵菌酸」。而為了維護學童健康,不少縣市也公布高中以下校園將全面停用粄條、粿仔條等食材,餐盒公會理事長今日也表示,建議團膳業者暫停使用粿條,改用烏龍麵、炒麵、炒米粉代替。《新頭殼》也整理停用縣市,讓民眾一次了解。

一、北部地區

基隆市:暫停使用。基隆市政府宣布,4月份自主暫停食用粄條類(粄條、粿仔條、年糕)料理,改以炒麵等其他食材替代,以維護學生用餐安全。

台北市:暫不跟進。台北市教育局回應,將發文請業者遵守規定,並會不定時抽查。

新北市:暫不跟進。新北市教育局表示,目前不會限定學校營養午餐停用粄條,但已提醒各校注意餐食製備及食材保存。

桃園市:暫不跟進。學校暫時不禁用粿條類米製品,一旦檢出後就會公告立即停用。

宜蘭縣:暫停使用。宜蘭縣府「跟進」,表示要求縣內團膳業者即日起暫緩使用粄條、粿仔條等料理,改用其他食品替代,直到食安疑慮解除,再評估恢復使用。

二、中部地區

新竹縣:暫停使用。4月起高中以下學校停用粿仔條、粄條等料理,改以炒麵等其他食材替代,以維護學生用餐安全。

苗栗縣:暫不跟進。

台中市:暫不跟進。

彰化縣:暫停使用。

南投縣:尚未宣布。

三、南部地區

雲林縣:暫停使用。雲林縣府宣布,學校營養午餐即日起暫停使用粄條類粄條、粿仔條、年糕等料理。

嘉義縣:暫停使用。

嘉義市:暫不跟進。維持現狀,但加強管理。

台南市:暫停使用。

高雄市:暫不跟進。高雄市教育局表示,已提醒各校因應事項,食材應據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保存,也將定期做學校午餐聯合稽查,雖不跟進暫,但已要求各校謹慎開立菜單或用其他食材代替。

屏東縣:尚未宣布。

四、東部及離島

花蓮縣:暫停使用。花蓮自主暫停使用粄條類料理,改以其他食材替代。

台東縣:暫停使用。

金門縣:暫停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