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持續延燒,衛福部29日晚間揭露最新檢驗結果,包含死者、住院病患共8人驗出米酵菌酸,由於粿條等19項食材檢體呈陰性,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說,接下來還要檢驗「寶林茶室」其餘食材、調味料及現場環境等32件檢體,供應商下游也會去蒐集採檢,另對輕症返家者進行採檢,王必勝強調「粿條還是很可疑」。

衛福部29日舉行記者會公布台北市信義區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中毒案最新調查結果,王必勝說明,主要分為「人」、「物」兩分面進行檢驗,人的方面目前針對8名嚴重個案包含2名死亡個案在內採檢,在米酵菌酸檢驗中都呈現陽性,「物」方面初步檢驗19項食材,都是陰性。

目前衛福部統計寶林茶室食品中毒案相關個案通報已經來到21起,其中2人死亡,6人住院治療中,其中5人住加護病房、1人住一般病房,13人症狀輕微返家休養。王必勝提到,希望再採檢輕症返家者的檢體,會由衛生局溝通,不強制,目前有收集到兩例,檢驗結果還未出爐,除了驗米酵菌酸外,也會繼續檢驗是否有其他農藥及毒物。

食材檢驗方面,王必勝指出,食藥署日前在茶室現場共採檢35件檢體,針對相關性較高的粿條、香蘭葉、在來米粉等3項先檢驗米酵菌酸,結果都是陰性。目前疫調結果都顯示案情與寶林A13這家店有關係,時間來說都是同一時段,沒有外擴跡象,希望民眾不要太恐慌。

王必勝續指,另外在供應商大粄城採集的16件粿條檢體,也是陰性,都沒有驗出米酵菌酸。檢驗不會漏掉任何蛛絲馬跡,除了剩下的32件檢體,包括調味料、環境檢體等會繼續完成檢驗,供應商下游也會去蒐集採檢,包括米酵菌酸、常見的農藥及其他毒素等都會檢驗。環境部分則會進行細菌培養與檢驗,預計要兩周時間。

對於媒體追問是否「陰性」就代表安全?王必勝連忙否認直呼「絕對不是這樣!」並解釋,還不能斷定粿條沒問題,因為抽驗的是剩下的粿條,前面用的粿條已經用完,因此「粿條還是很可疑!」只是供應商方面暫時沒有看到問題,但仍是高度懷疑。有一分證據說一分話,會先把庫存、目前蒐集的檢體做完檢驗,同時也在蒐集下游產品,如果都驗完就可以比較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