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黃國昌直播募款,2小時內120萬責任額成功達標,今(29)天上午受訪被問到此舉是否可能踩到選罷法的紅線?黃國昌不滿大聲向記者怒吼:「誰說的?哪一家媒體?」、「怎麼會連基本的事實查核都沒做到?」他也透過臉書嗆「綠營側翼」看不懂《政治獻金法》,反唇相譏:「民進黨黨公職對外募款,怎麼從沒聽你們這群側翼指控民進黨違法呢?難道說又是綠能我不能?」不過有網友反問︰「你是正義使者,市民的偶像,怎麼可以和民進黨一樣的行為?」

民眾黨黨章規定,黨籍不分區立委需繳交120萬元、區域立委則需繳交25萬元作為責任額,每年1月1日起報繳,並於3月31日前繳交完畢。黃國昌27日晚間在直播中表示,他原本以為年底才要繳交責任額,直到前2天收到黨部通知,才發現如果3月31日前沒有繳交完畢「我就要莎喲娜啦(解除黨職)了」;當黃國昌教粉絲如何在民眾黨官網捐款時,突然發現民眾黨官方網頁直接大當機,他也在隔天上午透露,捐款在28日凌晨12點多就已達標。

然而,根據《政治獻金法》規定,得收受政治獻金者,以政黨、政治團體及擬參選人為限。黃國昌今天受訪被問到直播募款是否踩選罷法紅線?他質問「誰說的?」記者回覆「有媒體報導」,黃國昌再逼問「哪一家媒體?」記者補充(政治獻金)不能捐給個人、在選後的部分。黃國昌插話:「對呀,所以錢全部都是進台灣民眾黨阿,你要提出這個質疑前,基本法律常識要有吧,你說有人提這個質疑,我就好奇到底是誰提質疑?錢是募給台灣民眾黨,怎麼會連基本的事實查核都沒做到。」

黃國昌也在臉書發文嗆聲:「那些莫名其妙指稱我公開幫民眾黨募款是違法的綠營側翼,你們如果看不懂《政治獻金法》的話,希望你們的閱讀能力可以看懂民主進步黨的《財務管理條例》!民進黨黨公職對外募款,怎麼從沒聽你們這群側翼指控民進黨違法呢?難道說又是綠能我不能?」有網友留言回應:「難道不能質疑嗎?」、「好兇」、「豪宅建商女婿割小草韭菜還敢這麼囂張啊?」、「你是正義使者,市民的偶像,怎麼可以和民進黨一樣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