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宣布自四月起工商民生用電將全面漲價,以阻止台電擴大虧損,惟蔡政府執政七年來,電價已調漲三次,漲幅逼近23%。4月電價即將再漲11%,將造成百物齊漲,衝擊百工百業。

民眾黨籍立委張啓楷表示,台電是國營事業的模範生,它本來是一隻金雞母,可是現在卻變成了敗家子。

他提到,台電過去每年都可以繳回國庫一百億到兩百億,但過去兩年,我們每年補貼了四千億的人民納稅錢,漲了兩次電價。現在四月一號,還要再漲第三次,但台電的虧損一樣會繼續。

張啓楷說,這次漲價如果沒有擋下來、沒有凍漲,九月份電價可能還會再漲,明年可能還會再漲、後年可能還會再漲……。

他強調,沒有改革,就不能漲電價!

張啓楷分析,蔡政府「不得不」調漲電價的理由,實為其錯誤能源政策要人民買單。政府急就章推行綠電,沒有通盤規劃,致使綠電產業效率不彰、弊案叢生。一手伸人民口袋漲電價、轉手再向民間電廠高額躉購綠電,長期惡性累積之下,終究不堪負擔,導致台電財務黑洞持續擴大,營運效率卻備受質疑,發電、儲電、配電及電網韌性不足等問題都有待改善。

張啓楷表示,蔡政府執意在不對的時機調漲電價,人民苦哈哈,百工百業為之譁然,蔡政府憑什麼要讓全民為錯誤的政策買單!

張啓楷提到「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台灣民眾黨立場堅定以下主張:

一、重新調整發電結構:
推動綠電是一個好的政策,台灣作為一個出口導向的國家,配合目前世界產業鏈,當然需要發展。但問題就出在過於倉促的政策,也沒有過度時期的規劃。急就章強硬推綠電,讓綠電產業腐敗不堪,許多廠商產生弊案、爭議,甚至跟某些政黨派系有所連結。只依賴天然氣作為過渡能源,導致能源體系沒有韌性,隨著國際油氣價格上漲,直接導致台電虧損。這些都是錯誤的政策造成的,應該優先檢討目前的能源結構,尋求更有效率、撙節成本的過渡性計畫。

二、先改革,才漲價
發電成本的上升雖有大環境的因素,導致油氣的成本上升。然而從總質詢的時候,我就表示,台電內部還有許多應該要改革的部分。首先,台電應該要仔細審視自己的成本結構,為什麼購電成本這麼高,對於子孫公司的契約沒有調整?對於購買的綠電成本高昂。這些部分,至今我們都沒有看到經濟部跟台電有正面的回應與改進。如此,就想要全民一同承擔,甚至導致物價上漲,民生生活受到衝擊,既不公平也不公義。

三、電價緩漲,重新檢討
本黨團提出,電價要先緩漲。請經濟部跟台電,提出能源檢討計畫、改善發電成本的計畫。調整內部體制、撙節成本、查核弊案。先漲電價就是推卸責任,錯誤的政策,結果卻是全民承擔,請各位有良知的立委夥伴,考慮人民的心聲,支持本黨的提案。

張啓楷強調,第一點,錯誤的能源政策,造成了台電過去、現在、以及未來的虧損。台電這次要漲價,但台電沒有清楚告訴全民的是這次大幅漲價過後,台電依然會繼續虧損,且虧損的幅度還是會繼續增加;第二點,太陽能弊案的重重疑慮也需要先釐清「聯合再生為什麼違法出售股權?」、「國發基金為什麼還決定用納稅錢虧本投資?」、「為何經濟部與潘孟安無視聯合再生違約放水評選?」。

張啓楷提到,台南市長黃偉哲被傳喚作證的力揚能源與台電部分也要講清楚,力揚集團為什麼可以利用台鹽綠能擁有的國家公權力套利?台鹽綠能為什麼需要附上億元給一間紙上公司縱橫家?雲豹公司和縱橫家公司的聯絡地址為什麼相同?為何經濟部不肯提供台鹽綠能跟恩富資本與縱橫家公司的合約資料?

張啓楷指出,太陽能相關的弊案疑慮滿天飛,時間不夠根本講不完。我們具體要求,執政黨不能事事以「偵查不公開」為擋箭牌,刑事偵查歸刑事偵查,行政調查歸行政調查。在清楚回應這些疑慮之前,你們就漲電價民眾無法信服;我一再強調,電價成本上升,台電要漲電價我們不反對,但要做好開源節流,且不能藉著國家能源政策從中牟利,讓綠能公司以及能源業者發大財,苦了百姓,肥了財團和綠友友。

張啓楷表示,我們這次把這次的漲價擋住,要的是政府藉此興利除弊,以民為本,若是草草的放行漲價,我們以後就沒有要求政府徹查弊案的資本。

民眾黨籍立委張啓楷要求台電先改革後再談漲電價。   圖 : 張啓楷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