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造成兩死,有死者家屬質疑三重醫院、馬偕醫院有醫療疏失,擬對院方提告。台北市政府今(2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最新進度,對於家屬擬對醫護提告一事,衛生局長陳彥元表示,台灣從未發生這樣的案例,院方能在短時間內做出反應救治,衛生局非常佩服,院方已竭盡所能,籲外界不需要特別苛責醫院。

陳彥元指出,案發後第一時間,市府跨局處相關資源立刻介入,包括社會局予以家屬關懷及協助,並提供心理支持;衛生局與醫院、醫療端保持密切聯繫,同時成立醫療資訊平台,讓各醫療機構在救治這類病人上能夠做最快的訊息流通。

陳彥元說,專家也提到,米酵菌酸中毒沒有解藥,只能透過強力的支持療法來救治病人的生命,對於馬階醫院能在這麼快的速度下做出反應救治,「衛生局在這方面是非常佩服」。

陳彥元表示,送到馬偕醫院救治的這位病人到院前就已經心跳呼吸停止, 院方竭盡所能救治,讓患者恢復心跳、呼吸,送到加護病房,但經過12小時,由於病情相當嚴重,包括肝指數破萬等,讓患者因爲承受不住,再度心跳呼吸停止。

陳彥元認為,馬偕醫院非常努力救治,應該不會有所謂的醫療疏忽,對於食物中毒的判斷,因為台灣從未有過這樣的案例,判斷上,院方已竭盡所能,要在這麼短的時間做出正確判斷確實比較困難,籲外界不需要特別去苛責馬偕醫院。

同樣出席記者會的毒物專家顏宗海也為馬偕醫院緩頰表示,專家會議上有聽到馬偕的醫生報告,從病人送來急診到住院,治療過程中,他們已經用了最好的藥物、最好的治療,「其實馬偕真的很盡力」。

顏宗海說,自己是腎臟科醫師,常診治很多重症病人,而且是有生命危險的病人,他可以理解家屬很難過,但醫生不是神,馬偕的醫師當時已經是把可以用的武器都用了,而且很盡心照顧,完全沒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