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持續擴大,目前全台累計19例,其中北市14例,本案也造成2人死亡,衛福部公布昨日死者解剖結果,發現體內含有米酵素菌,外界憂心是醬料出問題?還是有人下毒蔣萬安表示,在調查結果確認前,不排除任何可能。

針對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最新進度,台北市政府今(29)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說明,由市長蔣萬安親自主持,副市長林奕華副市長、衛生局長陳彥元、警察局長張榮興、法務局長連堂凱、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出席。

蔣萬安表示,昨晚衛福部記者會也說明在死者體內發現米酵酸菌毒素,接下來市府會配合檢警調查,包括食材料理過程,都會配合檢警調查,在最終確定前,不能排除任何可能。

陳彥元指出,米酵菌酸毒素是昨天衛福部在病理解剖死者血液採檢看到的,毒物專家也強調米酵菌酸較常出現在澱粉類,但北市衛生局還是會針對相關可能的食材進行調查,包括醬料部份也會持續追蹤。

陳彥元表示,目前雖然已經找到可能的毒素,但還是要等最後所有報告匯整後,才能清楚了解整個事件的樣貌,其他因素仍不能完全排除,這也是為何檢警調查仍在進行。

對於有民眾質疑會不會有人為蓄意下毒米酵菌酸的可能性,長庚醫院醫師顏宗海認為「從醫學上角度來看,不大可能」,因為米酵菌酸是在發效的米製品或椰子製品,在某些環境下微生物污染才產生的毒素,不大可能利用這個方式來蓄意下毒,「從醫學角度來說不大可能,它應該是一些食物的問題,才導致有這個毒素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