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即將在520上任,外界關注520就職演說內容,AIT主席羅森伯格也將在下週訪台,是2024大選後的第二度來台,有知情人士推測,亦是關注賴清德就職演說內容及未來政策立場。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接受本報專訪,認為蔡英文總統的「四個堅持」會做延續。

「四個堅持」是總統蔡英文於2021年的雙十節講話中提出的兩岸外交主張。其中意涵是永遠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但仍遭中國方面認其為「兩國論」,推動台獨進程。

蔡英文總統在2021年雙十講話提出兩岸外交主張「四個堅持」。(資料照片) 圖:總統府提供

民進黨在2024總統大選打破台灣民主首例,由同一政黨延續執政三次,不過,蔡英文總統執政八年期間,對中關係急遽驟降,已有10個友邦相繼斷交,海峽兩岸面臨嚴重考驗。王定宇則表示,小英總統的「四個堅持」應該是台灣不分藍綠白的最大公約數,因為在總統大選期間,侯友宜跟柯文哲都曾經說過他們要堅持小英路線,這其實是很不容易的成就。

此外,準總統賴清德在選舉期間拋出台海和平的「四大支柱」(Four-pillar plan for peace)表明,將支持維持兩岸現狀,「這符合中華民國,台灣的正式名字,與國際社會的最佳利益」。

賴清德競選總統期間提出台海和平「四大支柱」。 圖:總統府提供(資料照)

王定宇進一步認為,賴清德會豐富這「四個堅持」成為一個傳承又有新意的寫法,也會把「四個堅持」跟台海和平「四大支柱」串在一起。他續指,四大堅持跟四大支柱大概都已經得到我們主要盟友的一個肯定,這個架構既穩定又彰顯台灣的主權,又沒有構成任何的挑釁,是很好的內容,但這是我們的判斷,主要還是要尊重賴清德總統。

面對前總統馬英九即將於4月再度啟程訪中,更有可能與中國國家主席一同舉行第二次「馬習會」,是否會覺得這樣做法是企圖對賴清德施壓,間接影響到520就職演說?王定宇說,馬英九是企圖框架一個他想像的,認為他命定的爸爸留下來的話,但是,馬英九現在能代表誰?

他接著說,馬英九在現在是誰都不能代表,所以憑什麼去框架任何人,那他意圖另外一件事情是在520前,去形成他好像成為台灣跟中國之間論述的新一代這種錯覺,想取代連戰的地位,或者成為中國在台灣屬意的新一代政治意見領袖,這是馬英九個人期望,不過期望很高,實力很低,代表性更低。

王定宇認為,馬有這樣的意圖,中國更希望透過馬前卒的做法,讓國際對台灣的主流民意產生模糊或錯覺,因為,國民黨畢竟在台灣算是一個主要政黨,馬英九又跟國民黨連在一起,所以,國民黨如果不發言反對的話,馬英九所作所為就代表國民黨,對台灣是危險的,會嚴重模糊國際對台灣的認知。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藍營及馬英九企圖將台灣的主權虛無化。 圖:新頭殼資料照/王定宇辦公室提供

王定宇以曾經過去加拿大哈珀政府舉例,當初加拿大討論過台灣關係法(加拿大版本),有國會議員就提出馬英九政府與中國這麼友好,為什麼要為了台灣去得罪中國?最後這個案子就無疾而終。因此他說,我們國內出這樣的人,會讓國際支持台灣的力道弱化,這是有可能的危機。

王定宇語重心長表示,準總統賴清德即將就任,前總統卻奉召去中國,他強調,民進黨政府從來不排斥任何的對話,但他提醒馬辦「不要為了見習進平反而出賣了台灣的國家利益」,請馬英九到習近平面前說中華民國是一個國家,也請尊重及正視我們這個國家的存在,否則只是單純的說台灣不是一個國家,是要把台灣的主權虛無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