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知情人士透露,我海軍司令唐華將於下週啟程訪問美國,除了出席兩場重要軍事典禮及會談外,也將與美方討論如何在中國升高對台威脅之際促進台美海軍合作。相關人士指出,台美雙方也正試圖安排唐華與美國海軍作戰部長莉薩·弗蘭凱蒂​​(Lisa Franchetti)會面,不過相關行程尚未得到證實。

《路透社》今(29)日引述6名知情人士披露,唐華除了會前往夏威夷舉辦太平洋艦隊指揮官交接典禮之外,也將在4月8日至9日出席在華府附近舉辦的「海空天會議」。而唐華訪美是美軍「聯合島嶼防衛概念」(Joint Island Defence Concept)行動的一部分,目的是與台日等國協調在「第一島鏈」內聯防對抗中國軍隊。

這並非首次台灣高階官員訪問美國,包括2015年時任海軍司令李喜明訪美,以及去年國防部副部長徐衍璞率團參加在維吉尼亞州舉行的「美台國防工業會議」。除此之外,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以及外交部長吳釗燮也在去年前往美國與美方國安高層進行安全對話。

唐華訪美期間也預計與美國海軍作戰部長莉薩·弗蘭凱蒂​​(Lisa Franchetti)會面   圖:美國海軍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