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即將調漲調價,立法院會今(29日)針對國民黨團與民眾黨團的「立即停止調漲電價」提案,均因民進黨團異議,需交付朝野黨團協商,倘若協商無結論,將有1個月的冷凍期。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批評,蔡政府錯誤的能源政策、能源配比,付出不合理綠電躉購價格,造成台電虧損連連,到最後還要再從納稅人口袋搶錢漲電價,彌補台電虧損,但造成萬物齊漲,政府有提出配套措施嗎?這樣的政府,有在乎人民的痛苦嗎?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林思銘表示,蔡政府執政八年,電價漲幅比例高達35%,是史上電價漲幅最高的政府!諷刺的是,2016年蔡英文競選總統時強調,民進黨的電價策略是以「基本度數不漲價為原則」,就算要調整電價,也會考慮物價和一般人的負擔能力,尤其針對民生用電小戶,沒有調漲計畫,針對用電大戶,會鼓勵配合節電,依照時間電價和需量競價調度電力。現在看來,蔡政府完全是失信於民,毫無誠信的欺騙台灣人民。

林思銘指出,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決議4月起電價平均調幅約11%,而國民黨團在本周二的立法院程序委員會提案凍漲電價,並要求行政院檢討現行的能源政策並提出配套措施,民進黨團立委居然全體一致反對,連將此案列院會討論事項都反對,蔡政府固守「非核家園」神主牌,卻提不出良好的能源政策,錯誤的能源政策造成台電虧損缺電危機,人民及產業界人心惶惶,民進黨政府何時能讓人民與企業安心用電?

林思銘提到,國內各產業包含最近宣布將兩座先進封裝廠,落腳在嘉義科學園區的台積電,科技業經營的成本以及競爭力 都將受到影響。更何況面對AI時代的來臨,未來可能需要14個不同的行星、三個星系、四個太陽能源,來為未來的AI GPU 技術提供動力,然而,相較於其它國家對於AI時代的能源供應已提早部署,我國卻連基本的電力供應,每年都要提心吊膽,至今都仍是一張看不到具體解決方案的空頭支票。

國民黨立委黃健豪也指,蔡政府竟520交接前夕大幅調漲電價,完全不顧萬物齊漲的結果,這也就是國民黨團提出凍漲電價主決議的原因,讓蔡政府正視施政的失敗、錯誤的能源政策與能源配比,不要讓台電虧損,用調漲電價的方式轉嫁給人民來承受。在2020年、2021年台電呈現盈餘,主要是當時的國際原油和天然氣價格下跌,而今年以來,天然氣期貨價格調降30%,為何台電還要調漲電價?行政院、經濟部和台電,必須跟人民說清楚,調漲電價的原因在哪?

國民黨立委張智倫表示,從2015年到2023年台灣電力結構發展,火力發電高達8成,蔡政府自豪的再生能源僅占9.9%,蔡英文到底在發展綠能?還是在發展火力發電?綠電賺飽、台電虧慘、全民漲電價,台電購買綠能都以高價躉購,太陽光電每度5.7元、風電每度7.4元,這樣的躉購價格合理嗎?蔡政府花了納稅人大筆血汗錢,最後肥了綠電廠商,讓台電虧損持續擴大,再從納稅人口袋搶錢,彌補台電虧損,難道不該重新檢討綠能政策?還要大漲電價?

林思銘表示,他們要再次請教民進黨政府,對於產業缺電的噩夢,能源政策的失靈,以及民眾生活經濟的壓力,到底有什麼有效方法可以拿得出來?國民黨團此時此刻提案凍漲電價及修改電業法,絕對是苦民所苦,剛好而已,國民黨團呼籲民進黨政府調整錯誤的能源政策,以免台電持續虧損及缺電危機,看不到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