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參謀總長森蒂諾 28 日前往面向南海的巴拉巴克島視察。這個島嶼是馬尼拉開放美軍使用的戰略據點之一,正在興建碼頭和 3 公里長機場跑道,以偵察他國入侵並保衛菲律賓國土。

巴拉巴克島(Balabac)鄰近存在主權爭議的南沙群島。根據菲美「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目前美軍可使用的菲國基地包括同樣鄰近南海、位於巴拉旺省(Palawan)的包蒂斯塔空軍基地(Antonio Bautista)及菲國東北部、距台灣僅約 400 公里的奧西亞斯海軍基地(Camilo Osias)等9處據點。

菲律賓武裝部隊臉書今(29)日貼文表示,森蒂諾 17 日前往巴拉巴克島視察正在興建的 3 公里長跑道。一旦完工,這處簡易機場可供軍用和民用飛機使用,預計可強化菲律賓在區域的軍事存在並「偵查對戰略海上航線的入侵」。

馬尼拉當局南海主權聲索及對中國海警的反制行動近日升級,菲律賓海巡隊並在南海專屬經濟海域放置導航浮標,以聲索南沙群島主權。

菲律賓每日詢問報(Philippine Daily Inquirer)報導,巴拉巴克島位於巴拉旺省最南端,距北京占據的美濟礁約 140 海里。森蒂諾說,巴拉巴克島位於戰略海上航線上,菲國軍隊在此可監控所有往來船隻。

美濟礁處在中國在南海控制島礁的最前沿,被認為是中國的「海上前哨」。

「如果我們要防衛(國土),我們必須偵測並確認來訪者的身分。」森蒂諾表示,「如今我們能具備偵察進出船隻或飛機的設施或能力非常重要。我們計劃如何防禦之前,應該要知道進到這裡的人是敵對還是友好的。」

巴拉巴克島位於巴拉旺省最南端,距北京占據的美濟礁約 140 海里。   圖:翻攝自X帳號@SCS_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