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4月1日電價即將調漲,立法院會今(29日)針對國民黨團與民眾黨團各自提案的「立即停止調漲(全面緩漲)電價」進行討論與公決。但民進黨團對國民黨團的提案提出異議,依照立院議事規則,該案需交付朝野黨團協商,由國民黨團另外召開協商;倘若協商無結論,至少會有1個月的冷凍期,也就是電價調漲方案已經上路後,才能在立法院處理。

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上午宣布,針對討論事項第一案,國民黨團建請院會決議,立即停止調整電價,並要求行政院責成相關部會,即刻檢討現行政策,並提出因應對策與配套。

提案的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說明,執政黨即將在4月1日對國人再次做全面的侵襲跟剝削,要用漲電價方式讓國人的錢再次納入民進黨的國庫,在這裡,國民黨團以抗議的決心,來表達必須擋下民進黨一意孤行的調漲電價。

傅崐萁還說,過去8年,總統蔡英文不斷表達台灣不缺電、不會漲電價,可以用愛發電,但這幾年下來,不僅多次漲電價,前後漲幅還高達35%,今年4月的調漲更將影響高達1340萬戶,幾乎全國鄉親都要面對這次民進黨的洗劫,不僅全國人的荷包將縮水,更嚴重的是,會帶動整體物價,將傷害產業與受薪族,讓國人都得面對物價大幅上漲的壓力,中央銀行已經宣布升息,正是懼怕面對通貨膨脹的怪獸。

傅崐萁說明,這次連330度以下最基本的民生用電都受到政府剝削,再看到過去10年台電公司的盈虧,他們拒絕民進黨錯誤的能源政策,卻要讓全國國人承擔,所以他們不只要凍漲電價,還要修《電業法》49條,讓未來調漲電價要經過全國國人同意。

民進黨立委范雲發言表示,根據國際能源總署2020年的統計,台灣住宅用電是全球第四低,工業用電是全店第六低,以我們的經濟實力,電價長期非常低,已經很久了。而這兩年國際燃料成本大漲,日本、韓國、美國、德國等各國都在調漲電費,以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為例,2022年連續兩季電費漲幅達3成;連電價結構接近的韓國,2022年以來,電價漲幅達87%;核電廠最有名的法國,電價都達到160%。

范雲表示,回頭看台灣,從2008年到現在16年都沒有漲,等於是用人民的納稅錢全面補貼,若對家戶來說公平,但若是補貼獲利非常好的產業,那合理嗎?行政院這次針對不同對象有不同調幅,對於家戶用電,相對於日本、韓國非常低,大家可以針對調幅不合理的地方辯論,可是,若要提出全面凍漲方案,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黨、負責任的政黨,更不是一個負責任立委該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