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根據內規,不分區立委必須繳納相關募款額度,民眾黨立委黃國昌27日在社群平台「臉書」直播募款120萬,不到2小時順利達標,更造成民眾黨網站當機,卻也遭質疑踩到選罷法紅線。黃國昌今(29)早被問及此事動怒反問記者「誰說的?哪一家媒體?」

據報導,根據法規政治獻金不得用於黨費,黃國昌發起群眾募款,解決責任額燃眉之急,但也恐怕踩上政治獻金法紅線。記者針對此議題提問,黃國昌在一聲驚訝後,槓上記者批評說「錢全都是募給台灣民眾黨,提出質疑以前,法律常識要有吧?」

黃國昌續指,有人提出質疑,所以他就好奇是誰提出的?記者回覆「就是有媒體報導才會問您啊!」黃則反要記者說出是哪家媒體報導?記者也不耐回應「所以待會要開法條給你看嗎?」黃國昌說「不用,我只是請教是哪家媒體報導?」他重申,錢是募給台灣民眾黨,怎麼會連基本事實查核都沒做到?

另外,針對電價凍漲提案,是認為每一次調漲都要經過立院決議嗎?黃國昌強調,每一次決議的事項只會針對每一次發生它的效果,在立院運作是非常清楚的事情,只是電價調漲是否必須兼顧民主的可監控性,在相關法案提出討論時可以進一步交換意見。

藍白同時提案凍漲電價,是否象徵藍白再次合作的感覺?黃國昌表示,在許多福國利民法案上,的確選擇跟中國國民黨合作,而關於電價調漲這件事上,兩個黨團分別各自站在人民立場發出人民希望表達的心聲,基於黨團各自運作所做出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