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已在首名死者血液中驗到「米酵菌酸」,由於過去台灣並未發生過相關中毒事件,沒有相關檢驗標準,彰化基督教醫院第一時間無償提供給衛福部,為幫助中央釐清真相盡一份心力。

造成2人死亡的台北市素食餐廳寶林茶室中毒案,解剖後驗出「米酵菌酸」,由於國內沒有檢驗米酵菌酸的標準品,彰化基督教醫院總院長陳穆寬說明:「他們當初購買很多種毒素的檢驗標準品,其中『米酵菌酸』花了 3 萬 8000 元購買 1 瓶僅重0.5毫克。」要價不菲。

今天(29)彰基醫院發言人、急診部重症醫學部主任林晏任表示,彰基是彰化、雲林、南投惟一醫學中心,這幾個縣市是農業、工業發達的縣市,從之前有很多樣式的中毒,譬如二氯乙醇、氰化物及油化物等等,都曾在醫院發生過,所以我們對中毒事件都相當重視。有鑑於中部有許多難解的中毒案,他們因此超前部署,採購了許多樣的毒素檢驗標準品,各種毒素僅購買一樣標準品,其中「米酵菌酸」也買了 1 瓶 0.5 毫克,沒想到在這次的寶林茶室中毒案派上用場。

彰化基督教醫院有 20 多個研究單位及檢驗室都經常備妥重要及危急實驗標準品及試劑以備不時之需,米酵菌酸,是用來偵測若病人檢測肝衰竭,0.5 mgl報價就是 38,000 元,米酵菌酸,經由食物保存或是料理不慎發生,在山區或是鄉下就有可能使用葡萄催芽劑等等中毒發生,呼籲民眾勿食用放置在常溫下的澱粉食品,一但經過長時間發酵,或浸泡在水中,沒有獲得適當保存時,就容易產生米酵菌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