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車青島四方」)近期退出保加利亞交通和通訊部組織的公開採購招標,合約價值約為 6.1 億歐元(約 211 億 1,283 萬台幣)。

根據中媒《觀察者網》今(28)日的報導,歐盟委員會內部市場專員佈雷頓近期表示,在初步審查中發現,有充分跡象表明中車青島四方獲得扭曲歐盟內部市場機制的外國補貼,這讓該公司在招標中提交了一份過於有利的報價,可能導致其他參與公共採購程式的公司失去潛在的銷售機會。

據悉,中企此次參與的保加利亞招標,涉及 20 輛電動列車的採購、為期 15 年的維修協議以及員工培訓。中企的出價,比保加利亞鐵路公司估算的成本低 46.7%,比競爭對手西班牙機車車輛製造商 Talgo 公司的報價低 47.5%。

面對歐盟委員會的決定,歐盟中國商會回應,此事表明,歐盟已將《外國補貼條例》作為威懾外國企業、排除企業參與市場競爭的新工具。

此事件是去年 7 月歐盟《外國補貼條例》生效後,歐盟委員會根據新法規發起的首次深入調查。條例規定,當估計的招標價值超過 2.5 億歐元(約 86 億 5,279 萬台幣),且企業在最近 3 年內,從至少一個第三國享受了至少 400 萬歐元(約 1 億 3,844 萬台幣)的「外國財政補貼」時,企業要向歐盟通報自己參與的公開招標。

中車青島四方於 1 月 22 日通報了與保加利亞交通和通信部的交易。根據《外國補貼條例》,歐盟委員會必須在 7 月 2 日之前,就中車青島四方是否因獲得外國補貼在競標時獲得不當優勢做出決定。歐盟委員會可接受涉事企業提出的補救措施、阻止該企業得標,或是頒布無異議裁決。

歐盟旗幟。   圖:翻攝自視覺中國(資料照)

歐盟最近發布通知將對自中國進口的電動車進行海關登記,並可能對相關車輛徵收追溯性關稅。 此外,英國和美國準備對中國的電動車展開反補貼調查。   圖:取自中國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