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目前已造成2人死亡,腎臟科醫師江守山認為下毒的可能性降低,從2名死者都是因多重器官系統衰竭或肝衰竭引起的肝腎癥候群來看,推測使用到過期食材的可能性很高,毒物可能是因為過期的食物腐敗而產生。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在臉書分析,所有中毒的人都是在3月19至22日之間用餐,代表這不是一個下毒事件,因為下毒通常是針對特定對象,不是廣泛的對所有人做這個動作,除非是很罕見的反社會人格犯案。

再者,從發作時間來看,江守山指出,有些人吃完到上高鐵幾個小時內就發作,代表不是細菌或病毒這種需要潛伏期的生物,而「炒飯症候群」或「仙人掌腸桿菌」造成食物中毒的可能性太低,且在中國7,800個病人的統計分析裡,致死率只有6/10000,但目前本案的致死率不小於20%。

江守山表示,目前他能想到毒素那麼快導致肝衰竭的,有「黃麴毒素」和「米酵菌酸」,他推估可能由於發生食安事件的店點要結束營業了,老闆不再進新貨,使用到過期食材的風險就很高,而這2個毒物都可能因為過期的食物腐敗而產生,他並指出,死亡的病人都不是死於腎衰竭為主的問題,因為腎衰竭可以用洗腎解決,病人都是多重器官系統衰竭或肝衰竭而引起的肝腎癥候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