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已於 27 日結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與眾多美國工商業界或戰略學術界的大佬會面。習近平在會上強調中美兩國友好的重要性,參與會面的美國各界領袖也擺出一副認真聽講的樣貌,甚至還有人在做筆記。

然而卻有人發現,前陣子前往上海參與中國最大銷售店面開幕式的蘋果公司 CEO 提姆.庫克 ( Tim Cook ) 卻沒有出席該場會面,確切原因令人好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 27 日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結束後,會面許多美國企業界與學術界的領袖,其中包括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的創始院長格雷厄姆.艾利森 ( Graham Allison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董事會主席埃文.格林伯格 ( Evan Greenberg ) 等。

根據中國《央視新聞網》發布的影片,習近平在致詞時頻繁強調中美友好的重要性,而這些美國高管們也不單單是坐著聽講,甚至有部分人對習近平的演講內容做筆記。推主花崗岩指出,在習近平發表演講時,艾利森就像是位幹部一樣在寫筆記,認為這些在世界上具有影響力的人都在習太陽面前俯首稱臣,是一件非常可悲的事。

艾利森在會議中表示,他一直都是習近平的「讀者」,多年以來都在認真學習習近平思想。並感謝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在舊金山舉辦的會談阻止了美中兩國關係的惡化,並構建了穩定、可持續且富有成效的關係基礎。格林伯格也指出,他非常讚賞習近平在美中關係事業中的親身參與,認為習近平的領導能夠引領國家走向可持續且更加高品質的發展道路。

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的創始人格雷厄姆.艾利森等企業巨頭,在聽取習近平演講時,非常認真的在做筆記。 圖:翻攝自 @graniteofstone X 帳號

對於這些美國領袖對習近平的拍馬屁行為,X 推主蔡慎坤認為,美國這些高管們為了金錢為了利益,可以出賣一切甚至包括自己的靈魂。蔡慎坤表示,習近平聽到了這樣的讚美,肯定會深有感觸。他本人在過去的十年內為全世界指明了 250 個方向,且出版了 150 多本著作,看來這個數字還會繼續增加。

不過蔡慎坤也指出,那位一路喊著「我愛中國,我愛中國人」的蘋果公司 CEO 庫克沒有出席這場會面。庫克在 21 日出席開設在上海的全中國最大的蘋果產品零售店,並在高層發展論壇開始前從上海前往北京,還對採訪他的記者表示「回到中國真好,我們會繼續投資」。

然而庫克本人卻沒有出現在與習近平的會面中。推主財經真相認為,庫克可能也有見到習近平,但遭到中國官方的冷處理。

蘋果公司 CEO 庫克從上海前往北京參加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但並未出席論壇結束後與習近平的會面。   圖:翻攝自 @cskun1989 X 帳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 27 日與眾多美國企業領袖會面,大談中美友好,但蘋果CEO庫克卻不在其中。   圖:翻攝自 @SpokespersonCHN X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