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設有中山獎學金提供學子赴海外留學,但因黨產會處置相關財產斷炊,遭學生狀告法院,經法院判賠須給付獎學金給學生。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思瑤今(28)日舉出國民黨今年政黨補助款有2.38億元,侯友宜總統選後補助金也有2.4億元,所以沒錢嗎?

吳思瑤批評說,國民黨一再組團赴中國朝貢、朝聖,有前往中國跑,卻沒錢還學生,每次赴中的大動作一定所費不貲,但區區該償還學生獎學金只有130萬,兩相對照下,國民黨就是欺負年輕人。她強調,馬英九即將帶著「大九學堂」年輕學生去中國訪問,國民黨有錢帶著學生去中國朝聖,卻沒錢在台灣還給學生獎學金。

她接著說「沒有比較沒有傷害」,國民黨領到上億元的政黨補助金,而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利用選後1.6億補助款,推動「美德青年育才培育計畫」,要鼓勵青年學子深造進修,可見民進黨照顧年輕世代,而國民黨花大錢去中國,沒錢還學生。

馬英九辦公室說「台灣不是國家,台灣屬於中國一部分」。吳思瑤認為,在台灣沒有人能認同馬辦的說法,如果台灣不是國家,馬英九是哪一國的總統?行之有年的民主選舉是投給誰?這是最基本的事實。台灣的主權及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馬英九為了急切促成第二次馬習會,去強化個人歷史定位,一再拋出傷害台灣人民情感及無視政治事實的發言。

吳思瑤續指,2015年第一次馬習會在蔡英文總統就任前,第二次馬習會又刻意選在賴清德上任前,如此劇本橋段安排,不是意外也不是恰巧,是精心安排的劇本,而馬英九樂意成為中國的棋子、配角,樂意成為中國統戰大戲的最佳男配角,非常的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