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預計於4月1日至11日訪問中國,外界議論有機會促成第二次馬習會,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以民調數據提到,台灣人認同度創新高,若馬英九到中國傳達錯誤的訊息,外交部該如何應處?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強調,中華民國從來就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從事外交立場非常清楚!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28)日邀請外交部報告「美國2024年大選過程對我國及印太地區的衝擊及影響」,並備質詢。召委王定宇說明外交部長吳釗燮因有重要外交場合向委員會請假,改由政務次長田中光代表報告與備詢。

林楚茵質詢時強調,外交是主權另外的延伸,外交官對外代表中華民國台灣,走出去就會說來自中華民國及台灣,但接下來,馬英九訪問中國釋出訊息若與最新台灣人認同度民調不同時,外交官該如何跟國際社會解釋,甚至說出台灣屬於中國一部分。

田中光定調說,中華民國從來就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從事外交立場非常清楚,在國外推動台灣外交也是以此基礎來做,本的是民主、自由、人權。反過來看對岸是不是民主?是不是尊重人權?因此,答案非常清楚,外交部會本於原則推動與國際連結。

林楚茵接著說,近年來,外交部在國際上面對中國打壓及戰狼外交,處處讓台灣穿小鞋。但前總統到了中國跟習近平手拉手,在國內是與過半民意相違背的,希望有這民調給外交部做底氣,也向國外解釋,不論新國會的最大黨態度為何,仍能讓外交人員在國外有底氣。

她再提到,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主席格柏曼訪台,背後訊息是什麼?因為接下來面對的是美國總統大選,拜登與川普將再度對決,另外,還有美國2024年度撥款計劃,其中將台灣包含在裡面,是否是出什麼樣的訊息?

田中光說,過去美國兩黨來台的人士身份非常多,也因為台美同為民主聯盟一份子,各式各樣的委員會來台表達支持,所以「情報暨特種作戰」小組訪問團來台,他認為不足為奇,只是再度表達對台支持。

林楚茵追問,馬英九身為前總統卻說台灣屬於中國一部分,美方是否擔憂台灣內部政治情勢的變化而來台?田中光解釋說,訪問團來台與馬英九去中國沒有直接關聯,如果馬沒去中國,這訪團仍會來,這部分對台來說是非常好的形象,也是對台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