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岸田文雄27日上午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針對自民黨自民黨各派閥涉入政治獻金登載不實醜聞,表達將持續進行約談調查直到下週。其個人責任與應得處分也浮上檯面,一旦遭到停職處分,岸田可能必須辭去自民黨總裁,以及內閣總理大臣職務。

前幹事長二階俊博25日宣布,不再參加下屆眾議院選舉,對二階會會計官及其秘書遭到的指控負起「監督責任」。安倍派幹部認為,情形相當的岸田文雄也該比照辦理。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岸田文雄認為,遭到起訴的岸田派(高知會)的惡意性質不如安倍派(青和政策研究小組)嚴重。

多年來,安倍派一直將資金挪用給國會議員,並且未在收支報告中報告。 首相表示,岸田派系的遺漏只是「誤植」,與安倍派處於「完全不同的層次」。 黨的執行部門也認為他們在惡意程度和組織參與度上根本不一樣。

一位黨內高級官員表達了他的理解,他說:「岸田派是一個(無意的)錯誤陳述。只因錯誤陳述,他們就決定解散自己如此依附的派系。這是一種令人欽佩的承擔責任的方式。」

但自民黨內也有不買帳的嚴辭批判聲音。 自民黨眾議院議員橋本岳在1月的自民黨政治改革本部會議上要求首相辭職。 他在部落格中寫道:「我敦促總裁主動摘下議會徽章,帶頭結束這整件事。」

前幹事長二階俊博宣布不再追求連任,也被視為對岸田文雄的挑戰。一位支持安倍的議員指出,「(二階)可能試圖告訴首相,『我已經承擔起責任。你打算怎麼做?』」

自民黨內目前正在考慮對安倍派系的高級成員實行「不推薦參選」和「暫停黨內職務」等處分 。想對內閣總理大臣進行同樣的處分十分困難。岸田文雄在27日的參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表示,如果對他的處分是「暫停黨內職務」,按黨章就意味著他將被免職,不可避免也必須辭去黨總裁職務。

《產經新聞》的報導指出,日本當局認知不可能做到這個地步。 因此對於岸田文雄的處分,可能是相對較輕的「戒告」(相當於我國公務人員考績法的「申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