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又要率團前往中國訪問,這次除了有青年交流、祭祖的安排,還要參加清明公祭黃帝典禮,這是極具統戰意涵的活動;除此之外,行程中還規劃前往北京,讓外界猜想馬英九可能會和所謂的「老朋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見上一面,「馬習二度會」有成局的機會。自去年開始,馬英九與中共的深層連結,似有要建立「一年一度」清明訪中的模式,顯然,中共試圖在既有國共交流中,包括連氏家族、夏立言等,再增列新的統戰對象,馬英九當然是首選!

馬去年表現佳 中允再訪准進京面聖

猶記著去年也是在清明期間,馬英九風塵僕僕前往中國訪問,一方面表露對於祭祖的期待,另一方面也顯露出他內心「大中國」的意念,因此,「客隨主便」成了馬英九們的推託之詞,就算被矮化也無所謂,反正能登上祖土成了他人生的最大使命。馬英九對訪中的熱誠,在踏上尋根的旅途中,毫無遮掩的渲洩而出,在中方安排好的南京總統府博物館,不敢明確提及自己是「曾擔任過中華民國總統」,在與湖南大學的師生交流中,更表示對中國憲法明定「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認同。

去年,馬英九首度訪中的整體表現,中共是看得相當滿意,反正偷偷摸摸提「三民主義」、「五權憲法」、「中華民國」等擦邊球字眼通通屏蔽,其他的言行幾乎是在可控範圍,甚至是深受中共的肯定。可以說,可能因為去年馬英九的表現不錯,中方今年再惠予「以客為尊」的邀約,甚至恩准參訪的行程增列祖國首都「北京」,這是對馬英九的肯定,也是期待馬英九有更精進的表現,不久前,馬英九表面呼籲蔡英文總統要登太平島,就是有意讓中方看到他的誠意十足。

馬期盼能朝見習皇 奠基兩岸交流地位

當然,馬英九二度訪中能否和習近平見上一面?引起外界的關注,這也是馬英九殷殷期盼的機會,尤其是可以進京面聖,先來場「黃帝陵祭祀大典」,稱頌中國盛世,蘊含著對習近平的俯首稱臣,無論是要慎終追遠,還是為了飲水思源,這對馬英九來說也習以為常,反正過去他也曾參與過毫不陌生;同時,馬英九對於參加「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統戰行程,也照單全收,配合度之高,中共可能會下旨讓他如願「朝見習皇」,這樣的「待客之道」,馬英九必然成為國共合謀的最佳代理人。

問題是,「馬習二度會」真的會成嗎?其實,時間未到還說不準,而且馬英九要能如願面聖,還得看中共的臉色,畢竟國台辦、馬英九基金會對此都還很保守不敢多說,顯然馬英九如何展現誠意,中共還在「聽其言、觀其行」。果不其然,行政院長陳建仁呼籲希望馬英九能在習近平面前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馬英九基金會執行長蕭旭岑立馬駁斥這是「台獨主張」,稱「台灣不是國家」,明明過去馬英九選總統時也曾高舉「認同台灣」的語境,如今蕭旭岑敏感的反應,無疑是要藉此向中方表忠,深怕影響到面聖習皇的機會。

持平而論,要馬英九在中共高層面前強調「中華民國主權獨立存在的事實」,很困難!就算他無法如願和習近平會面,若能見到中共對台工作第二把交椅、政協主席王滬寧,也會心滿意足。持平而論,倘若「馬習二度會」如期登場,以中共無法接受中華民國卸任總統的身分來看,馬英九在中國的一舉一動都和台灣無關,甘於成為中共眼中的「愛國統一力量」、完全統一「戰略主動」的樣板,馬英九是在滿足自己政治利益的算計,而習近平也在盤算馬英九的利用價值,各懷鬼胎又均霑統戰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