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AP)報導,法國武裝部隊部長(國防部長)塞巴斯蒂安·勒科爾尼(Sébastien Lecornu)於當地時間26日表示,法國政府將「很快能夠」向烏克蘭交付78門「凱撒」(CAESAR)車載榴彈砲系統,並承諾今年會供應8萬發155毫米榴彈砲,以「滿足烏克蘭的迫切彈藥尋求」。

勒科爾尼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法國、丹麥兩國已與烏克蘭達成協議,為這些155毫米砲彈提供資金,以使法國能夠「快速交付」,法國還設定今年內向烏克蘭交付8萬發155毫米砲彈的目標,這數量「高於2022年2月24日衝突爆發以來至今交付的3萬枚」。法國今年的目標是生產10萬發砲彈,其中8萬發用於援助烏克蘭,只留下2萬發給法國軍隊自用。

軍事網媒《ArmyRecognition》回顧俄烏戰事爆發以來,法國及盟友國家總計向烏克蘭提供49門不同底盤配置的「凱撒」自走砲。今年1月18日,由加拿大、比利時、土耳其、芬蘭等23個國家發起成立的「砲兵聯盟」,設置目的是加強對烏克蘭在關鍵能力領域的援助,法國在當天會議上提案表示,以法國 軍工企業「奈克斯特系統公司」(Nexter)的能力,可在2024年為烏克蘭生產多達78門「凱撒」,成為這批火砲承諾援助的起點。

對於援助烏克蘭的議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曾多次表示,法國必須「轉向戰爭經濟」來支持烏克蘭,而勒科爾尼則強力敦促法國軍工加快生產速度,在同一場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不排除(在必要情況下)強制徵用人員、庫存或生產設施」,以及「強制企業所有者優先考慮軍事需求」,揚言如果在生產率和最後期限,出現「無法達成」情況,法律允許武裝部隊部長和軍備總局(DGA)「有所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