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媒《星條旗報》(Stars and Stripes)報導,美國空軍展現應對全球突發狀況實力,在相隔近4年後,派出2架B-52「同溫層堡壘」(Stratofortress)戰略轟炸機,部署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亞(Diego Garcia)基地。美軍宣稱,「這次部署旨在加強應對全球任何潛在危機或挑戰所需的準備和訓練,展示我們部隊應對比近代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加多樣化和不確定的全球安全環境的可信度」。

報導指出,雖然迪戈加西亞基地隸屬美國印太司令部責任區,但過去曾以該基地為據點,支援美國中央司令部作戰區轟炸機任務,這次也是為了中東局勢首次宣布派遣轟炸機特遣部隊。這2架部署迪戈加西亞基地的B-52轟炸機,是自路易斯安那州巴克斯代爾空軍基地(Barksdale Air Force Base)起飛,30小時不落地、直飛迪戈加西亞島。根據紀錄,上次派遣B-52降落迪戈加西亞島是在2020年;2021年時另一款B-1「槍騎兵」(Lancer)戰略轟炸機也曾降落該基地。

根據了解,英國所有的迪戈加西亞島從70年代起即「租」給美軍使用,是美國在印度洋上的唯一軍事據點;該島是美國控制中東與連通太平洋的重要戰略據點,有「印度洋不沉航母」之稱。迪戈加西亞島是一座面積27平方公里北向開口的珊瑚環礁,內有潟湖形成天然港。島上有1條3660公尺跑道、1條平行滑行道、4座機庫和2處停機坪組成。停機坪設置4座可容納B-2隱形戰略轟炸機機庫,整個機場約可容納100餘架各型飛機。基地同時備有監聽站、衛星跟蹤站、碼頭、油庫設施等。紀錄顯示,包括1991年海灣戰爭、2001年阿富汗戰爭、2003年伊拉克戰爭,迪戈加西亞基地都扮演轟炸機基地與後勤補給轉運的重要角色。